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擇結束 只會讓子女更痛苦

2014/11/28 06:00

〔記者蘇金鳳、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昨天傳出老夫婦因不願拖累子女,相偕輕生的憾事,老五老基金會主任張美淑表示,老人家千萬不要怕麻煩子女,很多子女都願意照顧老人家,若真的擔心照顧者負擔太重,可向各縣市社會局或衛生局申請日間照顧或家庭托顧,若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只會讓子女更痛苦。

張美淑指出,若家中有失能失智的老人,不管照顧者是配偶還是子女,都可申請到日間照顧中心或到家中照顧,一般家庭都有補助,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則是免費或酌收費用,而老人家在白天獲得專業照顧,晚上就可回家跟家人團聚,可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張美淑建議老人家,不要以為會麻煩子女,就什麼都不講,什麼都自己做,曾有老人家想要喝水,但因腳痛難行,又不敢麻煩子女,自己硬撐去拿水喝,結果跌倒受傷,反而讓子女更麻煩,老人家更自責。

台中榮總老年精神科主任藍祚鴻則表示,台灣健保體系醫療普及,多數老人都能得到適當治療,身體狀況若好轉,情緒也會跟著變好。

他認為,久病纏身自殺是個案,但隨高齡化社會還會再出現,這與疾病、經濟壓力、家人相處、朋友往來有關,子女應該多關心長輩,有問題儘早就醫,子女發現長輩活動下降、不想講話,變得沉默,原本愛看電視變不愛看等行為改變 ,就要多加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