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保法限縮檢警權 11-1條可解套

2014/11/27 06:00

新版通保法在6月29日正式生效,尋人救護案件調閱通聯、查定位,從此困難重重,但檢方在細讀通保法第11-1條的條文後,發現部分狀況仍可找到解套方法。

該法條規定檢察官偵查最重本刑3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除有急迫情形不及事先聲請者除外,否則都要有事實認定,才能調閱通信紀錄及使用者資料。

惟該法條也附加但書條款,即檢察官或司法警察為偵辦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或強盜、恐嚇、擄人勒贖,及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等罪,有需要時,得由檢察官依職權或司法警察向檢察官聲請同意後,調取通信紀錄。

該但書條款就是被檢方認為在限縮權限後,得以找到為特殊狀況必須調閱通信紀錄的彈性空間。(記者陳鳳麗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