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封匿名信 破7年前金飾加工雙屍案

凶嫌邱鼎淯認罪,痛哭失聲。(記者王俊忠攝)

凶嫌邱鼎淯認罪,痛哭失聲。(記者王俊忠攝)

2014/11/01 06:00

熟識的銀樓老闆逞凶

〔記者王俊忠、林孟婷/台南報導〕沉冤7年的台南金飾加工店老闆陳東枝、女會計李恆霜,遭殺害劫財雙屍命案,凶手竟是銀樓老闆!

南市刑大偵二隊日前接獲匿名檢舉信,循線查出當年經營「金瓜石銀樓」、現年41歲的嫌犯邱鼎淯,其掌紋與凶手留在現場的左、右手血掌紋,特徵點吻合,前晚將他拘提,但直到昨天下午邱鼎淯才認罪,痛哭失聲。

警方表示,96年4月3日下午5時許,53歲的陳東枝、55歲的李恆霜在台南市新美街的金飾加工工作室遭歹徒殺害,案發時,何姓房東在2樓看電視,聽到呻吟聲,從2樓天井往下看,發現李女呼喊救命後倒在樓梯上,遭凶手拿尖刀猛刺脖子數下,房東立即打電話報警,凶手逃逸,李女身中17刀死亡,陳男則身中11刀不治。

千萬現金、金飾失蹤

警方在廁所牆壁採獲1枚右手血掌紋,另在工作桌左下方採獲1枚左手血掌紋,1把水果刀浸在血泊中,陳東枝當天分別裝著一千萬元現金、不明重量金飾的兩個包包,不翼而飛。

警方調查,工作室內有兩道鐵門,凶手能進店內,應與老闆熟識,並先殺害陳東枝,再於店內、廁所追殺李恆霜;警方清查台南金飾相關從業人員,陷入膠著。

身高、掌紋都相符

南市刑大表示,今年9月底接獲1封手寫的匿名檢舉信,明確指出當年在北區公園路經營「金瓜石銀樓」的邱鼎淯,因與父、舅經營不善負債累累,可能涉命案。

警方報請南檢檢察官吳岳輝指揮,清查邱鼎淯在永康區小東路住處,排除已中風的邱父,針對邱鼎淯與胞兄、舅父採集指紋、掌紋,送交市警局鑑識中心與刑事局比對,確認邱的右掌紋,與右手血掌紋有9個特徵點相符,邱的左掌紋,與左手血掌紋有3個特徵點相符;且邱身高180公分,與監視器凶手影像相近。

邱鼎淯最後認罪,與陳東枝有生意往來,案發當天上午,先拿一些金飾賣給陳東枝,得款3萬8千元;下午4點多又拿金飾到陳宅賣,被陳嫌來得太晚,雙方口角,他一時氣憤,拿起店內的水果刀刺殺兩人,但未搶走現金與金飾袋;但警方認為行凶動機、未劫財物的供詞疑點重重。

承認殺人 否認搶金

邱嫌說,7年來仍在永康從事金飾加工業,犯案後內心一直很壓抑,相當後悔;警訊後依強盜殺人罪移送,檢方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

「7年了,終於破案了!」陳東枝87歲老父聽到命案破了,感到很欣慰,「一早就有朋友來報告這個好消息,對兒子終於有交代了」。

發生金飾加工業老闆陳東枝與女會計李恆霜雙屍命案的南市新美街這棟凶宅。據鄰居表示,案發後已無人居住。(記者王俊忠攝)

發生金飾加工業老闆陳東枝與女會計李恆霜雙屍命案的南市新美街這棟凶宅。據鄰居表示,案發後已無人居住。(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新美街金飾加工工作室老闆與女會計雙屍命案懸宕7年,凶嫌邱鼎淯終於落網。(資料照)

南市新美街金飾加工工作室老闆與女會計雙屍命案懸宕7年,凶嫌邱鼎淯終於落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