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分證N誤植C 貪污犯逍遙21年

2014/10/21 06:00

〔記者項程鎮、林嘉東、吳昇儒、吳張鴻/綜合報導〕前基隆海關關員蔡建芳,23年前向廠商收賄近90萬,案發後棄職逃亡,基隆地院發佈通緝資料,竟把蔡的身分證字號第一個英文字母「N」誤植為「C」,讓他形同未被通緝,逍遙法外21年,但法網恢恢,最終被有「神捕」之稱、現任台南市警楠西分駐所所長王者音逮到;最高法院昨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將蔡判刑12年、褫奪公權5年確定。

蔡建芳判刑確定,但2年前落網後未被檢方聲請羈押,導致行蹤成謎,記者昨走訪蔡位於北市萬大路住處,蔡的胞兄對弟弟去向沒多說,僅指:「把小弟冤枉成這樣,實在是沒天理。」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則說,當時承辦檢察官已不在基隆地檢署,無法查知為何未聲押,無從評論。

誤植之責 基隆地院忙撇清

至於身分證字號誤植,基隆地院書記官長黃士元指出,若真誤植,通緝書上還有身分證出生年月日,戶籍地等資料可參考,不能把責任都推給書記官或法官。

判決指出,65歲蔡建芳,80年間任職財政部基隆關稅局駐郵局關員,負責查驗進口的國際包裹,蔡見少有人監督他的業務,藉機協助進口商逃漏稅共200多萬元,從中收賄89萬4000元,基隆市調查站接獲檢舉展開調查。

蔡得知行賄的進口商被查獲,棄職潛逃,基隆關稅局將蔡停職,基隆地院81年發佈通緝,蔡卻人間蒸發。

被「神捕」追緝到案 還怨亂抓

直到101年間,時任台南大內分駐所所長王者音,過濾通緝犯資料,發現竟有人可逃過20多年,以蔡身分證字號輸入警用電腦,卻查無此人,才發現蔡身分證字號第一個英文字母「N」(彰化代號),誤寫成「C」(基隆代號);法院發佈通緝時,會給全國包括海巡、警察與入出境管理局等司法單位通緝書,請求協助緝拿,因身分證字號錯誤,讓蔡被一個幽靈身分所取代,蔡的本尊形同未被通緝。

時效應是25年 判12年定讞

蔡自認已逃亡21年,超過20年追訴期時效,返回南部老家居住,被王者音逮獲時說「時效不是過了嗎?」還怪員警亂抓人,警方告訴他,通緝追訴期時效,須另加計4分之1期限,全部時效為25年,換言之,蔡通緝時效105年3月才屆滿,蔡頓時傻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