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訊軟體一呼百應 跨幫派撂人快

2014/09/18 06:00

〔記者邱俊福、林宜樟/綜合報導〕傳統黑幫過氣,「即時通黑幫」崛起!台北市東區先後爆發黑衣幫派雜牌軍殺警案與上百黑衣青少年集結談判事件,他們都是使用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跨幫串連,面對這種新興聯繫模式,警方決定加強掃蕩;學者擔心成為偵查黑洞,呼籲警方成立專責單位,並加強與軟體廠商合作。

刑事局反黑科與台北市刑警大隊均指出,年輕人普遍使用這些通訊軟體,生活習慣改變,衍生出幫派份子以此呼朋引伴,加上各幫派為避免組織犯罪刑責,每次聚眾更一改以往單一幫派份子組成,變成橫跨多個幫派組織的「雜牌軍」,使得現場極易擦槍走火,像薛貞國就是不幸命喪雜牌軍手中。

警方表示,將針對新興竄起的幫派掃蕩,強化情資的掌握,在幫派份子欲聚眾滋事前防制。

警方說,幫派份子雖以手機通訊軟體相互聯繫,但警方也有數位鑑識系統因應,一旦查扣其手機,即便他們已將訊息刪除,警方仍有能力將其還原。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認為,即使警察信心滿滿,但就他所知,外國即時通訊軟體是偵查黑洞,建議刑事單位積極跟外國政府、廠商協商,在重大犯罪上提供通訊內容,以利偵查破案。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主任許華孚表示,警方若取得嫌犯手機,即使通訊內容已遭刪除,還是有方法可以還原,但若需向外國公司調閱資料則很困難。他建議警政署成立專業組織,應付未來網路犯罪的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