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驟失老伴與孫兒 阿公更需要關心

2014/07/14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陳錦宏指出,兄弟倆可能長期壓力累積,早年失去父母,近期至親祖母過世,加上憂鬱症、人格特質衝動和家庭環境因素而尋短。

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卓良珍認為,兄弟倆還在哀悼祖母的百日內,容易自責或怪罪他人,沒能照顧祖母,挽救性命,如果沒有支援系統求助和關懷,比如社團或宗教團體,甚至親友間可能互相指責,使悲傷和罪惡感加重。

自殺其實是有徵兆的,陳錦宏說,包括悶悶不樂、不喜歡與人接觸、睡不著、吃不下,且易怒、專注力降低、怪罪自己,除了要有自覺,親友的陪伴和社工、醫護人員的介入也很重要,社會局、衛生局或衛生所都有專門單位協助。

面對多重打擊,目前這名祖父也是自殺高風險族群,陳錦宏強調,一定要有人陪伴,不要勸他「不要胡思亂想」,否則他心情更悲傷、壓力更大,應鼓勵他說出心裡的話,傾聽他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