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持百億遺產 俗家親兄逆轉贏佛家養子

釋傳孝生前與哥哥鄭俊城的合照。(資料照,記者羅欣貞翻攝)

釋傳孝生前與哥哥鄭俊城的合照。(資料照,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4/04/25 06:00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屏東慈恩佛教學院創辦人釋傳孝3年前圓寂,海內外價值近百億元的寺產由養子釋天培繼承,釋傳孝的胞兄鄭俊城不服提告,一審敗訴;高雄高分院二審大逆轉,認為釋傳孝當初沒有收養釋天培的意思,昨改判鄭勝訴。仍可上訴。

24年前法院裁准收養大馬人

民國100年5月,釋傳孝圓寂,他生前曾收養釋天培(俗名戴漢威),並經法院裁定成為遺產繼承人,但釋傳孝的唯一親人、胞兄鄭俊城不服,打官司確認戴的繼承權不存在。

鄭俊城指戴漢威是馬來西亞人,幼時來台讀書,住在慈恩寺附設的仁愛之家,須辦理收養,釋傳孝因而出面收養,讓戴能就學,但戴17歲後就回馬來西亞,未依法登記收養關係。

屏東地院審理,認為釋傳孝在79年5月曾向屏東地院聲請收養,當時戴漢威13歲,戴的生父母也同意,並經法官裁定獲准,故判鄭敗訴,鄭不服上訴。

事後沒登記 二審認定無效

高雄高分院合議庭法官指出,法院雖認可裁定收養關係,但至釋傳孝過世時,長達20多年,釋傳孝和戴漢威都沒辦理收養登記,直到釋傳孝死亡隔年,戴才聲請裁定收養確定的證明書辦理登記。

法官追查,在收養同意書簽字的戴漢威父母戴瑞章、羅春蓮夫婦和證人均找不到,戴漢威也未出庭答辯,當時收養後戴住在慈恩寺附設的仁愛之家,戶籍登記欄寫「寄居」,父母仍為戴姓夫婦,故認定釋傳孝沒有收養的意思,改判鄭勝訴。

屏東慈恩佛教學院創辦人釋傳孝3年前圓寂,留下約百億遺產。(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慈恩佛教學院創辦人釋傳孝3年前圓寂,留下約百億遺產。(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