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瓦斯安檢詐財 累犯144件重判5年

2014/04/05 06:00

一罪一罰 加強制工作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男子葉智揚成立2家瓦斯管路設備行,假冒陽明山瓦斯、欣欣瓦斯人員,上門騙民眾安裝瓦斯安全裝置,高等法院認定他涉144件詐欺罪、3件詐欺未遂罪,並認定有「犯罪習慣」,依一罪一罰重判他5年,可易科罰金180萬元,且須強制工作3年定讞,相當罕見。

之前只判拘役還緩刑

現年36歲的葉智揚在95、97年,冒用大台北瓦斯等知名公司名義,犯下相同詐欺案遭判刑紀錄,但2案只各判50天拘役、4月徒刑,且獲緩刑3年。

99年,葉智揚重操舊業,明知陽明山瓦斯、欣欣瓦斯是安裝天然氣的大廠,刻意在北市以「陽明山」及「欣欣」為名,成立2家瓦斯管路設備行。

葉某假冒「陽明山瓦斯」、「欣欣瓦斯」公司名義,寄瓦斯服務通知給被害民眾,再由他或陳姓員工等人手持瓦斯偵測器,穿 類似2家瓦斯公司的工作服並配戴工作證,混入被害民眾住家。

葉等人拿出瓦斯偵測器做出安檢模樣,偵測器果然如其預期發出「嗶、嗶」聲響,葉某等人就向住戶佯稱「瓦斯漏氣了」,或「你家的瓦斯器材老舊,恐怕會很危險」,騙取民眾安裝「超流量遮斷開關」等安全裝置,費用從2000元至5000元不等,多名民眾受騙後報警。

100年1月,葉男在詐得陳姓婦人拿出2950元購買器材後,被據報趕到的警員查獲。葉男應訊否認詐欺,辯稱推銷時都有向被害人表明並非瓦斯公司,而是瓦斯管路設備行;律師則指稱,寄給住戶的服務通知上已說明相關事項,住戶可拒絕安檢;至於工作服,和陽明山瓦斯2家公司並非同款式,不至於誤認。一審判葉男3年半徒刑,他不服提起上訴。

高等法院審理時,一名老婦哭訴葉故意選在家中只有老人時來安檢;魏姓婦人則請求法院「不要再讓別人受害」;另一黃姓女子指證「我本來不想換,他就不高興,而且他個子很大,我一個人在家,很害怕。」法官認為葉之前已2度犯下相同詐欺案,這次又故技重施,被害人達147人,研判還有人受害但未報案,故將葉重判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