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逝醫師遺愛 不忘醫業

2006/03/18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罹患肝癌的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廖永祥,肝癌四度復發後不敵病魔摧殘,今年初辭世。妻子鄭惠霙正為他籌設廖永祥紀念基金會,繼承丈夫遺志,為防治肺結核與肝癌努力。

廖永祥曾是台大肺結核名醫,身為B型肝炎帶原者的他,卻因過度忙碌,沒有定期以超音波追蹤。七年前,他身體異常疲倦,趁著幫病人照超音波之便,匆匆掃描了自己的肝臟,竟發現一顆十公分大的腫瘤,已屬末期肝癌,開刀切除三分之二肝臟,估計只剩半年壽命。

鄭惠霙表示,基督教信仰的力量與親友的愛,讓廖永祥奇蹟般搶到七年時間。三年前,醫師建議他換肝,廖永祥因不捨家人為他捐肝,猶豫九個月,癌症快速轉移到骨骼與肺部,換肝已無濟於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過去幾年內,台大至少有四名醫師罹患肝癌,希望能喚醒社會各界對肝癌篩檢的重視。

此外國內有不少需要換肝病例,但向健保局提出申請常常被打回票,只好冒險到中國換肝,卻因此錯失治療時機;器官移植醫學會建議健保局,將現行審查標準細目修訂得更明確。

許金川表示,健保局對活肝移植進行個案審查,審查標準並無問題,但審查過程應該更有彈性,多尊重主治醫師的判斷。


貧戶捐器官 「應該的」 不張揚

〔記者林恕暉、王昶閔/台北報導〕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戶陳姓人家,母親聽障無工作能力,大兒子去年意外溺斃,父親近日中風腦死,僅靠唸高中的兒子半工半讀支撐家庭經濟,儘管家境清寒,喪葬費用至今沒有著落,家屬仍決定捐出陳父全身器官,遺愛人間。

昨天下午台大醫院已進行移植手術,將陳父的眼球、肝臟、腎臟、皮膚、骨骼等器官取出,讓多名病患受惠,陳家人低調說,他們希望把父親有用的器官留在人間,「沒什麼好張揚的」。

陳家一年來接連遭逢巨變,陳母因聽障、不識字無工作能力,64歲陳父也失業在家,原本支撐陳家經濟的大兒子,去年5月參加公司的團康活動時,不幸在白沙灣落水失蹤,遺體至今仍未尋獲,以致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補助,家庭經濟重擔落在高中肄業的小兒子身上,在北市萬華區和平里長李彬基與慈善團體奔走協助下,才替陳家大兒子辦完喪事,並協助屆齡服役的小兒子辦理緩徵,繼續半工半讀維持家中經濟。

不料,陳父於3月14日晚間突然腦溢血中風昏迷,雖緊急送醫,仍成了植物人,陳家幾經長考後,決定讓腦死的陳父捐出全身器官。

陳家的義行讓和平里長李彬基等地方人士深受感動,原本希望公開陳家善行,尋求社會大眾協助,但陳家小兒子堅持人窮志不窮,寧願自食其力;李彬基表示,他將尋求北市社會局協助,辦理喪葬補助,並解決次子的兵役問題,希望能讓陳家人從困頓中站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