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刑犯百百/胡關寶 賣關子最狡猾

2012/07/20 06:00

〔記者邱俊福、姚岳宏/綜合報導〕死刑犯在獄中受宗教洗禮,大徹大悟,常有所聞,但仍有人不改囂張、兇殘本性,甚至屢屢將吃飯用筷子改造成殺人利器,宛如電影「監獄風雲」翻版。

在台中分監服刑的死刑犯王志煌,7年前因購毒與友人起爭執,便槍殺了2名友人,搶走270萬元,經法院判決死刑定讞。

2010年1月12日下午,王志煌在監獄中先將2根筷子磨尖,以毛巾綁在右手上,趁邱姓受刑人不注意時,連續以筷子朝對方頭部、左眼與太陽穴猛刺,邱姓受刑人當場血流如注,管理員見狀趕緊制止送醫,邱某經多次手術才挽回一命,案發後台中地檢署依殺人未遂罪嫌,再度起訴王志煌求處重刑。

本案當時曾引發外界質疑,討論如果死刑犯一旦另犯他案,審理過程中,勢必拖延死刑執行,形成「犯罪越多,活得越久」的不正義現象。

綁架新光集團少東吳東亮的胡關寶,當初為了拖延死刑執行,一直釋出他還涉及楓港派出所竊槍、新竹殺警奪槍等大案,但他對警「愛說不說」、「想講不講」的鬥智手法,讓專案人員覺得「講出來的都沒有營養」,終究未獲槍下留人;他被押赴法場時,雙腿癱軟,讓「台灣史上最狡猾罪犯」名號為之鏽蝕。

儘管有死刑犯不願悔改,但也不乏改過向善的例子。身上揹負5件命案被判死刑的劉煥榮,在監所等待執行期間,不但著書聲援拯救雛妓,教化受刑人寫字、繪畫,還發動監所受刑人募捐給窮苦人家,當他悔過向善名聲從監所傳出,有不少民間團體甚至推動「槍下留人」,不過他仍在1993年伏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