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共6義士 有人被槍決有人淪貧戶

2012/04/10 06:00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29年前,王艷大等6人劫持中國民航機至韓國降落後「投奔自由」,當時被冠以「反共六義士」美名,不過,6人到台灣後,境遇卻大不同,有人犯下綁架案被槍決,有人淪落成為低收入戶。

卓長仁、姜洪軍、高東萍、王艷大、安偉建及吳雲飛等6人在72年5月5日挾持由瀋陽飛往上海的一架中國民航296號三叉戟客機,要脅轉飛降落南韓的漢城(現更名為首爾)春川美軍飛彈基地。

南韓當時以他們違反國際反劫機公約,判處他們2年至6年不等刑期;不過,在台灣方面全力營救下,韓方僅將他們羈押1年3個月後即同意特赦。

6人到了台灣,台灣政府也依「反共義士起義來歸獎勵條例」,分別給6人各千兩黃金。其中,劫機主謀的卓長仁原在潘陽有妻室,但來台後,卻跟一起劫機的高東萍結婚,而卓領了千兩黃金的賞金後,揮霍無度,加上投資期貨失敗,欠下一屁股債。

80年間,卓長仁竟夥同姜洪軍及另一反共義士施小寧,綁架並殺害前國泰醫院副院長王欲明獨子王俊傑,3人被法院分別判處死刑與無期徒刑,90年8月10日,卓長仁、姜洪軍遭槍決。

安偉建則先後在社教館、台北體院工作,吳雲飛則在台電公司任職。卓長仁犯下綁架案被槍決後,高東萍生活無依,淪為低收入戶。

王艷大最有生意頭腦,當年由政府安排他到唐榮公司任職,後離職到美國開餐館,之後又回台灣經商,曾與已故的前立法院長梁肅戎合夥開起律師事務所,也跨足藝術品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