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者︰6部隊撤台 越南早無孤軍

2010/08/03 06:00

〔記者張瑞楨、孟慶慈/綜合報導〕國共內戰末期有6大群國軍進入越南,被法國政府拘留於富國島,1953年6月幾乎全數撤退到台灣,從現有資料與口述歷史,研究者說︰「從未聽聞越南還有國軍部隊。」

依國史館「富國島留越國軍史料彙編」,1949年國共內戰末期,第一兵團司令黃杰提出「假道入越,轉回台灣」構想,包括第一兵團殘部、華中戰區國軍殘部、白崇禧指揮的廣西民團、貴州部隊、廿六軍殘部與第十七兵團殘部,這六大系統軍隊,含軍眷、流亡學生與難民3萬2000餘人進入越南,卻被法國人拘留,1950年才釋放,3萬080人抵台,最後一批撤台時間是1953年6月28日。

台南市北區眷改的長榮新城,容納的眷戶來自10個眷村,包括從越南富國島撤退被安置在富台新村的眷戶。住在長榮新城、71的楊建偉,10多歲隨父母親逃難到富國島再到台灣。

他說,當時在富國島的難民應有2萬人,估計大家在越南停留2、3年。富國島來台的人,所居住的眷村都稱為富台新村(意指從富國島到台灣),台中、台東、台南、桃園、高雄都有富台新村。

楊建偉說,就他所知,富國島的難民中沒有外國人,沒有越南人,也沒有人娶越南女子為妻。歷史研究者懷疑,持我護照來台打工這53人的祖先,可能很久前移民到越南,後因越戰爆發,南越政府徵兵,至少100萬名華僑不願歸化越南,藉此逃避兵役,這群華僑的後代,現在宣稱是中華民國的忠良之後,是想獲取同情與打工合理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