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曲學長制 助長校園霸凌

2010/05/21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學校長期默許「學長制」的主從文化,與學長性侵學弟妹案脫不了關係。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直指,學校以「小孩管小孩」的威權分層管理制度,恐助長「學長」權力無限擴充、恣意妄為,形成學弟妹不敢違抗的不平等關係,很容易引發各種扭曲狀況,呼籲「學校應重新檢視經營管理模式,主管的教育機關也應介入導正!」

屬於弱勢的學弟妹應如何自保?馮喬蘭認為,由本案顯示校園安全出現大漏洞,呼籲各級學校都應在廁所、宿舍等死角,增設「求救鈴」,並建立學生危急時刻,以手機直撥求救號碼的機制。這些備而不用的配套措施,往往能在關鍵時刻,適時拉受害的學弟妹一把。

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周清玉說,同一所學校接連發生性侵案,是非常嚴重的事,這也告訴校方,不要以為防暴、預防性侵只是「社工」的工作,校長、老師、宿舍管理員、警衛等校內環節,都應提高警覺,如此才能建立全面性的防暴網絡。

不少學校顧及「面子」,怕真相曝光,往往把性侵案「蓋起來」,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強調,若校方不願正視,反而會造成被害者更大傷害。學校應加強向學生宣導性別平權、性別尊重及自我保護教育,更要建立完善申訴管道,最重要的是,校方的態度就要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