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客車驗車 全配變簡配

2005/02/08 06:00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行政院消保會抽查大客車卅五%不合格,李姓司機向本報爆料,若增加重量抽檢項目,非原裝進口組裝車都會超重,到監理單位驗車要先拆冷氣、換座椅才能過關,這類組裝大客車的煞車系統承載過重易肇事,立委蔡其昌要求交通部驗車重量應加註是否含冷氣。

李姓司機指出,他去年以一百五十多萬購置一輛二手遊覽車,行車執照登錄車重十二噸,但是一月在豐原監理站驗車時,發現車重竟達到十四噸,依規定最多只能超重零點五噸,只好回去找保養廠想辦法,拆除近一點五噸的冷氣、再拿下電視機、滅火器等,重量才符合規定。

事後向業界打聽才知道,進口引擎、底盤在國內組裝的組裝車,為節省成本使用鋼鐵材料,但造成車殼較重;且組裝的大客車出廠時向交通部申領牌照重量多數未含冷氣重量。

李姓司機說,現在沒有冷氣、電視設備的車,根本沒客人要坐,加冷氣、電視、豪華座椅,重量比車重多出二噸以上,超出原煞車系統設計甚多,高速行駛及走山路很危險。

李姓司機強調,他一心想合法做生意,曾向監理站溝通,不願以「拆卸變裝」方式求驗車合格,但監理站都說「愛莫能助」,為了生計他也只好「拆卸變裝」,內心卻忐忑不安。

豐原監理站站長蔡統亮表示,大客車驗車時確實有拆卸行為,然而,目前行照上只需載明車重,並未詳細規定車重含不含冷氣等設施,大客車每年驗車一次目的在於維護行車安全,生產製造商、大客車業者若不守法,再詳細的規定都沒有用。

但立委蔡其昌認為,政府有責任維護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安全,一輛車攸關四十幾條人命,他要求交通部應從嚴進行大客車驗車,除驗車重量項目應加註車重是否含冷氣設備,也應該進行車內設施、裝備錄影存證,以便在攔檢時,比對業者是否驗完車事後改裝。

驗車時…輕便簡易座椅
驗完後…升級總統座椅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公路總局表示,八十九年起針對新出廠的大客車採取新制「型式驗證」,即以總重量管制,確實有大客車業者為多設置一些座位,曾先以簡單的座位驗車,以求監理單位核准較多座位數,然後再偷偷改裝成豪華座位的「偷吃步」,但是公路總局已自去年開始加強臨檢,情況漸漸改善。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柯炤仁表示,八十九年以前,大客車出廠驗車採「空間管制」,八十九年後引進車輛測試中心「型式驗證」方式,採總重量管制,規定新車以總重(公路總局依據不同型式大客車制訂標準總重)減掉空車重量後,除以五十五公斤(平均乘客體重),得到的整數為遊覽車可設置的座位數。

由於業者標榜的總統座椅、豪華座椅,往往重達上噸,因此許多不肖業者在新車驗車時,先採用簡單輕便的座椅驗車,以便換取較多的座位數,等到驗車通過後,再改裝成豪華座位,便於攬客。

柯炤仁表示,除了出廠驗車的「偷吃步」外,也曾出現業者偷偷在遊覽車第一排的前方再加裝兩個座椅,違反第一排必須和擋風玻璃至少距離七十公分的規定。

他表示,其實大客車一年必須驗車一次,如果真的有偷偷拆卸原始設計的座椅,走道上通常都會有痕跡可循,加上椅子拆卸也需要成本,一旦臨檢查獲後,還會被開單,往往工程繁複後卻得不償失,他呼籲業者還是按照規定來,不要耍花招。

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則表示,八十九年以後出廠的大客車,都留有設計圖、監理單位證明,以後大客車驗車時,將考慮調出這些原始設計圖對照,屆時業者是不是真的有偷偷更改座位數或更改其他設計,將一目了然。

超重載客 馬路煞星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大客車保養廠為了讓大客車驗車過關,除了幫忙拆冷氣、電視,還提供輕型椅等「換裝道具」,對此,豐原監理站表示,車重必須搭配煞車系統,超重就像小孩子穿大人的鞋一樣容易跌倒,十分危險。

不管大客車或是小客車驗車,煞車系統摩擦力是必檢項目,豐原監理站第一股股長張有衛表示,大客車煞車摩擦力應達到車重五十%,小客車應達車重六十%,去年出廠新車可容許誤差範圍為正負零點二噸,舊車則為正負零點五噸。

由於驗車未過關,大客車就沒辦法開車上路營業,業者往往要求保養廠幫忙設法,台中縣某保養廠林老闆便表示,客戶長期修車,不得不提供「換裝」服務,最簡單的就是拆冷氣,冷氣拆了還是超重,再拆電視、換上陽春型輕便椅子,如此一來,重量就和剛組裝出廠時差不多。

保養廠老闆說,驗車機器是死的,其實連煞車摩擦力、輪胎校正、排氣量不及格都有辦法「取巧」,修車師傅把輪胎略放一點氣、手調排氣量,再驗一次通常就能夠過關,如果還是不能過,就再調一次、二次、三次,到過關為止。

張有衛憂心地說,大客車業者加裝冷氣、電視、豪華座椅增加車重,再加上乘客、行李重量,超重的結果,往往會因煞車不易而釀禍。

張有衛強調,每輛車的車重、輪胎寬度等原始設計都搭配煞車系統,車輛超重行駛就像小孩穿大人的鞋一樣,容易跌倒,期盼車主按規定驗車莫取巧,才能確保自身及乘客乘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