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孽子足跡 漫步228公園

2005/09/04 06:00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20年前,白先勇寫下一群邊緣少年的史詩「孽子」,新公園黑暗且耀眼地躍上同志空間歷史舞台;20年後,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帶著錄音機和筆,藉由田野調查與口述歷史重現公園的情慾血肉,完成著作「去公司上班─新公園男同志的情慾空間」,讓真正的「孽子」們站出來發聲。

白先勇筆下的「孽子」曾被法國的書評家雨果.法爾桑讚譽為「將悲情研成金粉的歌劇」,描寫一群底層青少年滄桑且辛酸的悲傷史。

不過,以二二八公園(舊稱新公園)為舞台的「孽子」側重於底層家庭的崩解與離散,對公園卻少有自在高張的情慾著墨,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的賴正哲從空間、地景的角度重新檢視公園,讓白先勇筆下苦悶的「孽子」20年後得到回聲。

過去50年來,新公園是台灣各地男同志口耳相傳的「公司」、「台北總公司」,賴正哲訪談了從民國20年到80年出生的男同志,鋪陳出各世代公園青春鳥「到公司上班」釣人的活動脈絡,體察了即使是在男同志社群間,也存在著不同各種異質性。有趣的是,身為出櫃男同志的賴正哲,也毫不藏私地勾勒出公園內部不同世代男同志各自「巡獵」的板塊地圖。

受訪者Bruce表示,公園靠東側的大榕樹、花架區因為常有青少年聚集、被稱為「兒童區」,而花架下的「妹子亭」近年來更成為「妹子」們說長道短的八卦放送中心;TAIPEI字型剪樹區則是「叢林猛獸區」,昏暗的樹影下遊獵情慾在此顯得格外生猛,至於陳納德將軍碑與駿馬雕像附近是「老人區」。

賴正哲表示,全台灣再也沒有任何一處像新公園一樣、承載著男同志半生的青春夢影,新公園的懷抱是台灣男同志的唯一依歸;如今,公園依然是男同志顛覆挪用的異質空間,也是台灣男同志永遠親切、忠誠的「台北總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