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臉石頭公 五官清晰大小眼

石頭變成神首!石頭公王原本是一顆被膜拜的神石,後來信徒將其「擬人化」,賦予王爺的神格。(記者顏宏駿攝)

石頭變成神首!石頭公王原本是一顆被膜拜的神石,後來信徒將其「擬人化」,賦予王爺的神格。(記者顏宏駿攝)

2009/05/24 06:00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神石變王爺頭的故事!彰化縣社頭鄉200多年來流傳著「石頭公傳奇」,一場洪水為泰安村帶來1顆奇石,百年演變,石頭像極人的五官臉譜,被信徒當作王爺頭,成為「石頭公王」。

石頭公王供奉於正殿神桌,信徒站在廟殿往內一瞧,只見1尊身穿王爺服,頭戴王爺金冠,手持法杖的神像,定睛一看,神像的頭部竟是由石頭形成的神尊。

根據廟誌的記載,石頭公王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1778年夏天,當地山洪暴發,水勢凶猛卻未對地方造成災害,許多村民大難不死,結果在廟的現址發現1顆上有形似人臉五官的石頭,欲將該石頭搬開卻搖撼不動,村民認定奇石發威擋住洪水,於是立廟供奉。

石頭公漸漸成為附近村落的信仰中心,原本信徒只是單純祭拜石頭,民國35年石頭公被「擬人化」,賦予王爺的神格,信徒為其戴上王冠,再以磚塊砌成金身,並縫製王爺金袍,石頭公王手上也多了一根法杖。

石頭公王最大的特色在於神首像極人的五官,一雙「大、小眼」、隆起的鼻樑及笑臉,社頭鄉仁和村長蕭樹枝表示,石頭公王的雙眼早年是大小一致,但因神威顯赫,每逢地方有人重病,便敲琢「石眼」取石粉吞服,以致石頭公王的雙眼大小不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