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樣好young! 少年誦經團 最小15歲

呂哲賢(右)、吳俊達(中)及鄭仁彰(左)組成的誦經團,年紀雖輕,但誦起經來卻具專業架式。(記者張協昇攝)

呂哲賢(右)、吳俊達(中)及鄭仁彰(左)組成的誦經團,年紀雖輕,但誦起經來卻具專業架式。(記者張協昇攝)

2009/03/02 06:00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一般誦經團的成員大都是中、老年人,但國內最近卻出現4名年輕人組成的誦經團,其中年紀最小的僅15歲,4人因緣際會,在網路部落格發現彼此擁有共同興趣,去年11月間組成「七寶淨苑玄顯誦經團」,最近應邀到各地廟宇誦經。

這群「少年仔」誦經團,年紀雖輕,誦起經來卻頗具專業水準,還發揮年輕人創意,重新編寫傳統的誦經本,加入更多讚語及獻花、獻果、走步等科儀,讓誦經過程生動活潑。

4人組團 團長唸大學

這個特殊的誦經團,日前應邀到台中市南屯文昌公廟誦經,團長呂哲賢22歲,是明道大學中文系學生,其他3名團員分別是23歲就讀東華大學教育系的吳俊達、18歲就讀土庫商工的鄭仁彰及15歲的國中生吳順龍。

團長呂哲賢的爺爺是國樂師及誦經師,父親擔任鋼琴老師,他從小耳濡目染,高中時就瞞著家人到雲林虎尾天后宮學誦經,父母怕影響其功課,起初極力反對,最後看他真的很有興趣,由反對到支持,連現在誦經時身上穿的海青肩帶,都是母親縫製。呂哲賢先認識母親是誦經師的吳順龍,吳順龍因從小學揚琴,所以在誦經團專門負責敲鐘打鼓。

父親在虎尾科技大學教書的吳俊達則形容自己是「怪咖」,小學三、四年級就迷上誦經,住嘉義朴子的他經常偷偷跑到住家附近的配天宮跟著大人誦經,起初父母也覺得他怪怪的,後來支持他,甚至贊助他買誦經錄音帶來學習。

鄭仁彰則表示他學習誦經的過程很神奇,家人說他從小就特別喜歡接觸佛經,功課背不起來,但佛經看一、兩遍就會唸,國中時他就在雲林莿桐天竺寺皈依學誦經,冥冥中好像他前世就是誦經師,是一種天命。

4個人原本來自不同廟宇誦經團,去年在網路部落格發現彼此擁有共同興趣後,11月間自組「七寶淨苑玄顯誦經團」,上個月下旬應邀到文昌公廟誦經,是他們組團後的「處女秀」,目前也已有多家廟宇邀請他們去誦經。

年僅15歲的吳順龍,在誦經團中負責敲鐘打鼓。(記者張協昇攝)

年僅15歲的吳順龍,在誦經團中負責敲鐘打鼓。(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