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保…選有信譽的商家 買後要索取保單

具規模的商家,賣出時會附上保單或保證書,純金也會標上9999。(記者黃立翔攝)

具規模的商家,賣出時會附上保單或保證書,純金也會標上9999。(記者黃立翔攝)

2009/03/01 06:00

〔記者王瑞德、黃立翔、廖千瑩、許敏溶、楊國文/綜合報導〕銀樓將金飾混入銀、銅等金屬,卻當成純金賣給消費者,法界人士認為已有詐欺之嫌;消基會與行政院消保會則建議消費者記得索取保單,並到有信譽的店家消費。

選購金鎖片等金飾時,多數民眾都會索取俗稱「保單」的保證書,問題是目前台灣每家銀樓都自行設計不同的保證書,而且對售出的金飾只有簡單的文字描述,容易發生糾紛。

而為了避免銀樓「只承認保單、不承認所售出成色不足金飾」,部分高級珠寶銀樓業者已率先推出「保單上加印金飾照片」,以資證明,此舉的好處是,除非銀樓倒閉,否則只要持有保單、照片,業者無從抵賴。

法界人士則表示,不肖店家蓄意賣不純的金飾給消費者,已有詐欺之嫌,一旦鬧上法院,勝訴的關鍵在於,受害民眾是否可舉證出有利的人證、物證;因此,民眾若有在場的人證,及舉證出金飾上刻有該業者的店名、商標,才可能獲得勝訴。

正派的銀樓業者建議,買的時候可以仔細觀察金鎖片外觀,通常含銅量較高的金鎖片會偏綠色,與黃澄澄的黃金顏色有差異;至於賣金鎖片時,最好選擇比較有信用的店。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若是黃金成分足夠的金飾,折一下很容易就會恢復原狀。行政院消保會消保官組長吳政學說,金飾純不純,保證書是證據,倘若問題出在金飾店,可控告金飾店詐欺,若是金飾店本來就依照親友要求摻雜其他金屬,保證書也清楚記載,則不能對金飾店興師問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