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草頭「黃」是一般俗寫字

2008/11/17 06:00

〔記者胡清暉、謝肇明/台北報導〕究竟是「草頭?」還是「廿一黃」,引發爭議。根據教育部電子辭典、坊間出版的辭彙、辭源的寫法,黃字的上方是「廿一」,而且黃本身就是部首,筆畫12畫。中文系教授普遍認同教育部的規定,認為「草頭?」是一般俗寫,也只是便於自我介紹的慣用語。

曾參與教育部電子辭典修訂的前教育部國語會主委李鍌分析,黃是土地的顏色,不是植物,因此無法用草字頭解釋,也沒有任何一本字典是用草字頭。

李鍌表示,草頭?是一般俗稱,也是自我介紹時的慣用語,但真正的寫法上方是「廿一」,若有民眾堅持要寫成草頭?,那是他自己的事,外人也很難干涉。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謝大寧也認同教育部電子辭典的寫法,指出草頭?是長期約定俗成的寫法。

建置「唐宋詩詞資料庫」的元智大學中文系教授羅鳳珠認為,一般人都以為黃的部首是「廾」,但其實黃本身就是部首,嚴格說來,以草頭?來介紹,並不正確。

雖然專家都說,黃的上方正確是「廿一」,但是黃字寫法版本還是很多,例如教育部的國語小字典中「黃」字寫法,上方是「廿一」,中間是「田」字,但許多中文電腦輸入法,中間卻是「由」字,大易輸入法有草頭「?」的寫法。

北宋詩人黃庭堅在「經伏波神祠詩卷」寫到的「?」字是草頭?,應該是書寫者自成一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