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砂糖 披上台糖外衣

2005/06/25 06:00

〔記者周敏鴻、李信宏、林金池、楊雅民╱綜合報導〕桃園檢調警昨兵分7路搜查全台販賣黑心砂糖廠商,共查扣1萬3168公斤的黑心砂糖;檢調查出,桃園縣八德市的銘楨公司是上游業者,負責人郭秋月涉嫌從越南等地進口原料糖後,再套用台糖公司的砂糖袋重新包裝,4個多月來,至少已有75萬公斤的黑心砂糖流入市面,謀取逾300萬元價差利潤,郭女訊後15萬元交保。

流向知名糕餅業者

另檢調查出,黑心砂糖下游流向國內知名糕餅、食品及冰品業者,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胡原龍並指示將查扣的外國原料糖運往台糖公司雲林虎尾廠保管,近日送往調查局化驗,查明是否摻有重金屬或毒物反應。

食品業者表示,過去砂糖未全面開放自由進口之前,業者主要採購砂糖的來源為台糖,今年2月7日砂糖全面開放自由進口之後,業者大宗使用的精糖仍然主要向台糖購買或直接自己進口,部份則向糖商購買。

檢調表示,台糖公司生產的砂糖顆粒較細、顏色為金黃色,銘楨公司進口的原料糖顆粒較大、顏色較淡。

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公會總幹事陳朝陽表示,今年2月7日全面開放砂糖自由進口後,由於粗糖進口關稅僅6.25%、精糖關稅高達17.5%,少數不法糖商才會以較低關稅進口粗糖混充台糖特砂,並裝在自市場收購的台糖包裝袋內以較低價格販售圖利。

檢方追查,銘楨今年2月起,陸續從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越南與泰國等地進口每公斤價格僅約8到10元的廉價原料糖,並在國內大規模收購台糖公司的砂糖袋,將廉價進口砂糖套裝在台糖砂糖袋內重新包裝,以每公斤13.5元台糖特級砂糖價格售出,每公斤謀取3.5到5.5元不等價差利潤。

檢調表示,台糖公司生產的砂糖顆粒較細、顏色為金黃色,銘楨公司進口的原料糖顆粒較大、顏色較淡,消費者只要稍加留意就能辨識差異。

此外,銘楨公司重新分裝後的包裝車邊技術粗糙,在袋口處摺起大面積的布袋後用麻線車縫,讓前來協助調查的台糖公司砂糖管理部人員一眼就認出是贗品。

2`原料糖用來加工製作

台糖人員表示,原料糖是用來加工製作甜品,雖然雜質較多,但直接食用還不致立即危害健康。

偵訊時,業者郭秋月坦承該公司從國外進口原料糖,回台再改為台糖包裝販售,但她辯稱這是進口砂糖在運送過程經常出現外包裝破損毀壞,迫不得已才改以台糖包裝待重新分裝,並無詐欺犯意。

〔記者洪定宏╱高縣報導〕桃園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幹員昨天前往鳳山市糖興公司查緝,帶回3公斤產品檢驗,查扣現場約2噸砂糖,雖責付保管但暫時不得出售,由於負責人彭上優夫婦坦承使用台糖商標,故依商標法函送法辦。

彭上優強調,公司只進行分裝而未加工,因為貿易商有產地證明,詳情必須詢問貿易商,但因原料糖僅台糖公司可以進口,海關查驗嚴格,一般業者不可能擁有,故籲請司法單位儘速檢驗清楚還公司的清白。

彭上優表示,他與台糖公司合作多年,只負責分裝銷售,因政府開放業者自行進口砂糖販賣,故從今年2月起,透過四家貿易商從泰國及瓜地馬拉進口砂糖,每大包50公斤裝,再分裝成小包裝販售,從未進行加工。

但彭上優坦承,今年2月至5月仍使用台糖包裝賣進口砂糖,但台糖公司於上月警告後,就改用自己公司的包裝袋,與台糖糖品相區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