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城風情 深受詞曲家青睞

公園路旁的中山公園,鄰近台南醫院,一般認為是陳達儒寫出青春悲喜曲歌詞的場景。   (記者黃文鍠攝)

公園路旁的中山公園,鄰近台南醫院,一般認為是陳達儒寫出青春悲喜曲歌詞的場景。 (記者黃文鍠攝)

2008/06/01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府城擁有豐富的歷史背景,早年受不少詞曲創作者青睞,創作出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好歌,除了都由陳達儒作詞的「安平追想曲」、「南都夜曲」及「青春悲喜曲」外,還有描述癡情男女殉情的「運河悲喜曲」,都以台南為背景,藉著歌謠傳送,也讓府城印象深植人心。

「安平追想曲」顧名思義,當然是以安平為背景;另外一首同樣由陳達儒作詞、郭玉蘭作曲的「南都夜曲」,歌詞情真意切,如「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冬天風搖酒館袖中燈」,詞曲優美,一直是KTV熱門點唱歌曲。

由於歌詞提到「安平港水衝走愛情散,月也薄情避在東邊山」,也點出創作背景位於台南安平;此外,第二段歌詞中「甜言蜜語完全是相騙,惦在路頭酒醉亂亂顛」,還有人直接將歌詞「惦在路頭」改成「中正路頭」,更凸顯這首歌與府城的關連。

另外一首同樣由陳達儒作詞,蘇桐作曲的「青春悲喜曲」,描寫已經有家室的年輕醫生與女護士之間不被祝福的戀情,歌詞中「阮心內為哥,無變愛到死,阮一生不知,幸福也是悲」,讓不少有情人一掬同情之淚。

雖然有人認為這首歌場景應該在嘉義市,但台南人都相信,歌詞第一句「公園路月暗暝,天邊只有幾粒星」,直接點出位置在台南市公園路;且台南醫院就鄰近公園路,更符合歌詞背景,因此場景在台南中山公園,應該是比較合理推斷。

至於「運河悲喜曲」,一般認為是描寫富家子吳皆義與妓女陳金快的淒美愛情故事;吳皆義在酒家結識陳金快後,萌生情愫,後來吳經商不利,投靠陳金快,但遭勢利的老鴇從中阻攔,兩人最後跳運河殉情,歌詞中「愛情害妹受拖累,生死猶原無分開,手透著褲帶縛妹的腳腿,跳落運河永遠作堆」,雖然時隔久遠,仍然可以感受到苦命鴛鴦無力回天的悲戚,令人動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