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奇教父 黑白同悼何茂記

教父何茂記長子何英哲(右一),在何茂記靈前向父親禱告,台北縣義消總隊副總隊長許三郎(中)、總幹事李阿乾(左一)前來弔唁致哀。(記者吳仁捷攝)

教父何茂記長子何英哲(右一),在何茂記靈前向父親禱告,台北縣義消總隊副總隊長許三郎(中)、總幹事李阿乾(左一)前來弔唁致哀。(記者吳仁捷攝)

2008/05/31 06:00

肝癌辭世 享壽90歲

〔記者吳仁捷/板橋報導〕一生傳奇的「教父級」人物何茂記4月底因肝癌辭世,享壽90歲,盛傳台、日眾多黑道要角將在6月13日出殯時送行,引起警方重視,計畫動員500名警力維安。

何茂記長子何英哲澄清,父親熱心公益,擔任義消32載,絕非黑道,當天將由台北縣義消總隊打火弟兄送父親最後一程。

何英哲說,父親民國8年出生於台北縣土城清水地區的農家,早年曾被日本徵召至海南島擔任軍工,因不甘日軍虐待走避,返台後排解糾紛時牽扯社會恩怨,最後選擇走避日本。

「地下駐日代表」

何茂記初到日本神戶,便與台灣人共同經商,組成台灣幫自保,因為人正直獲得日本商會敬重;更曾於蔣經國擔任國防部長訪日時,糾合台灣子弟暗中保護,免受親中及左派人士阻撓,被暱稱為「茂記大」,甚至有「地下駐日代表」封號。

最為何英哲津津樂道的,是父親曾為知名歌手美空雲雀擔任調人。據了解,美空雲雀出身稻川會,但卻認山口組益田組大老陳三郎為大哥,兩大黑幫因而水火不容,因何茂記與雙方老大都熟識,出面後順利調解雙方仇恨,化解擾亂日本多年江湖恩怨。

訃告盡是台日名人

翻開「茂記大」訃告,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前台北縣長林豐正擔任治喪委員會名譽主委,知名藝人白冰冰等人擔任副主委,道上輩份頗高的楊雙伍、趙爾文也名列委員,至於日本山口組島田俊政、住吉會野口松男也指名要列名弔唁。

何英哲說,父親雖在日本為台灣人爭取公道入獄,卻一生懸念台灣,他記得父親生前曾說「台灣人肉若乎郎呷(給人吃)、骨頭也不給人啃!」而父親年老後,常以長者身分鼓勵登門拜訪的政治人物以民為念;何英哲也說父親終生未染毒,不加入幫派,只是為伸張正義,不得不使用霹靂手段。

親友形容何茂記俠義一生、以台灣為念。(記者吳仁捷攝)

親友形容何茂記俠義一生、以台灣為念。(記者吳仁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