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明預言五爐齊發「鬼要抓人」 全村大陣仗抓鬼

由村民組成的36天罡

由村民組成的36天罡

2008/03/28 06: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全村來抓鬼!

雲林縣古坑鄉議天宮5個香爐日前突然同時「發爐」,主祀的玄天上帝指示有孤魂野鬼準備抓人,數百名居民27日依神明指示,以傳統儀式「抓鬼」。老一輩村民表示,為了全庄老少平安,寧可信其有。

古坑鄉棋盤村新厝部落主要信仰中心議天宮,主祀玄天上帝,今年春節前數天,該廟5個香爐都只有一炷香,卻突然在同一時間起火燃燒,廟方人員不敢大意,起乩請示玄天上帝,據指示,農曆2月22日(國曆3月29日)子時在斗六大圳梅新橋附近,將有孤魂野鬼抓人接替。

南天宮財務委員林占闊表示,梅新橋是斗六市梅林里、古坑鄉棋盤村民進出主要橋樑,往返車輛眾多,之前地方對該地的鬼魂傳說早已言之鑿鑿。

廟方人員對此更不敢輕忽,邀集村長、鄰長、境內南天宮、玉天宮、萬善堂等開會研商,神明降乩指示村民在2月22日前舉行路祭,同時當天3座廟宇主祀神明出巡抓鬼,還需有跳鍾馗、36天罡、手轎及八家將等陣頭。

昨日棋盤村棋山、崁頂、新厝、興園、興東5個部落及斗六溪底部落數百名村民全體總動員,分別在轄內梅新橋、斗六大圳7號、8號等3座橋,擺設豐富的飯擔進行路祭,抓鬼隊伍由棋盤村長張?貞手持22台尺高的路旗開路,後有南天宮、玉天宮的主委分別持龍旗、虎旗,關公、玄天上帝、太子等神明的手轎、神轎,手持竹掃帚的36天罡,還有鍾馗、八家將等。

抓鬼隊伍行經3座橋頭,手轎即不斷旋轉、上下激烈震動,之後再由廟方人員在橋頭旁空地釘上鎮壓法寶青竹棍、犁頭符,整個抓鬼儀式才算完成。

嫁到棋盤村多年的陳小姐說,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陣仗的抓鬼儀式;老一輩村民也表示,5個香爐同時「發爐」,不能等閒視之,為了全庄老少平安,絕不能馬虎。

釘青竹棍鎮壓驅邪

釘青竹棍鎮壓驅邪

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昨天舉行抓鬼儀式,村民全體出動。其中,如圖,安有神像的手轎是驅鬼儀式重要工具之一,據說,有感應時手轎會自己快速旋轉、激烈上下震動,有時連扛轎者都會抓不住。(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昨天舉行抓鬼儀式,村民全體出動。其中,如圖,安有神像的手轎是驅鬼儀式重要工具之一,據說,有感應時手轎會自己快速旋轉、激烈上下震動,有時連扛轎者都會抓不住。(記者黃淑莉攝)

跳鍾馗、八家將陣頭

跳鍾馗、八家將陣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