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山六九 老樂園凋零

2008/01/21 06:00

五、六年級生依稀記得,在60到70年代這段台灣經濟起飛的日子中成長,那麼多美好又令人懷念的人事物,當時能被爸爸、媽媽陪伴到北台灣的大同水上樂園、中台灣的卡多里樂園坐雲霄飛車和玩人造海浪,是何等的風光與幸福。

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娛樂的多元化、休閒觀光產業的轉型,最重要的是後期如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等各式大型主題樂園相繼開幕,引進更新、更刺激的「機械遊樂」設施,過去一些知名遊樂園已不敵市場競爭,陸續結束營業或試圖轉型經營。

這些過去風靡一時的遊樂園,並沒有隨著時光與我們一起走過來,一座座就這麼消失了,只能存在人們的記憶中…

大同水上樂園

民國60年,台北縣板橋大同水上樂園出現台灣第一座雲霄飛車,園內設置萬人游泳池、台灣首次引進人造浪技術,更是風靡全台。80年,大同水上樂園在強大的競爭之下正式吹熄燈號。荒廢多年,期間板橋游泳會曾於64年租借其中的「大同水上樂園游泳池」,但仍不時傳出有街友逗留、甚至是靈異傳說。90年間時,由板橋市公所取得水上樂園舊址土地,斥資整建為具特色的音樂公園,提供市民欣賞音樂的「文化場域」,賦予荒廢空間新生。

亞洲樂園

曾號稱亞洲第一座大型機械式遊樂園的亞洲樂園,結合石門水庫的山光水色,從民國61年風光到78年,之後經營逐漸走下坡,87年封園,但園區內的雲霄飛車、鬼屋等遊樂設施卻直到94年才拆除。人氣鼎盛的遊樂園驟然變成空蕩蕩的荒園,當然少不了靈異傳說。騎機車進入夜遊試膽,還曾是桃園縣內大學生熱愛的課餘活動。附近居民說,亞洲樂園有遮蔽休息的地方,所以沒拆除前引來許多遊民寄居,為了不受外人干擾,懷疑可能有遊民裝神弄鬼故意嚇人。

明德樂園

位於士林區至善路三段的明德樂園民國71年開幕時,曾經是台北市最大遊樂園,後來因法令限制,許多設施無法汰舊換新,在93年結束營業。這些年明德育樂機構轉型將主力放在度假會議中心。明德樂園總經理陳建揚說,已委請顧問公司針對2萬坪遊樂區的用地,規劃打造成為休閒農場,目前已送台北市政府審議,待一些法令釐清核准同意規劃案後,即開始朝此規劃方向邁進,盼重整後的明德樂園能成為台北市最大休閒農場。

(記者吳仁捷 、周敏鴻、洪敏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