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佑土佑民 土地公自力更生

2007/08/29 06:00

〔記者謝鳳秋/中縣報導〕民眾到廟裡拜拜無非是希望神明保佑,但居然有土地公廟叫信徒「自力更生」?

位於台中縣潭子鄉豐興路、豐原市鐮村路交界的福德祠大門掛的匾額就寫著「自力更生」,幾乎每天都有過路客跑到廟旁麵攤問老闆娘:「為什麼神明叫人家自力更生,這樣還會有人來拜嗎?」

嫁到當地26年的老闆娘便指著「重修福德祠碑記」及匾後表誌,請客人詳細讀一讀就會明白其中原由。

村莊沒落 一度毀損

原來福德祠是建在鎌子坑口庄(現鎌村里)庄尾,是清朝開墾先民所設,因為人口不稠密愈來愈少人祭祀,廟被無知之輩毀損,造成庄內百姓不安,而於日治時代昭和3年(民國17年)決定重修。

重修掛匾 勸人打拚

大門掛的匾則是昭和7年福德祠重修落成時,管理當地的區總代林慶通所立,匾後表誌說道:「遷慶落成既平且安,郡守訓遺自力更生,願惠庶民鑑此崢嶸…」林慶通的用意是希望老百姓勤奮努力,創造地方榮景。

嫁到當地26年的老闆娘指出,耆老都覺得很有道理,畢竟農村地區靠勞動活口,勤勞就有得吃,「自力更生」匾是勉勵大家「天助自助」,除了神明保佑,自己也得努力。

居民不察 過路稀奇

由於居民都曾聽老一輩說過日治時代土地公被破壞,人畜不安、五穀歉收的事蹟,拜得很虔誠,年節乃至初一、十五該有的禮數沒少過,根本沒有注意到匾寫的是「自力更生」,反而是過路客老是覺得稀奇。

眾人拜拜 少人注意

老闆娘生意告一段落,一邊解釋,一邊清理香爐裡滿滿的香灰,此際,一名30多歲居民來拜拜,聽到老闆娘的說明,探頭一看才說:「我從來沒注意過匾寫的居然是自力更生」驗證老闆娘所言。

廟後方老榕樹下「福德祠重修」石碑幾乎鑲嵌在樹幹裡。(記者謝鳳秋攝)<br>

廟後方老榕樹下「福德祠重修」石碑幾乎鑲嵌在樹幹裡。(記者謝鳳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