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衛福部拍板 暴力病患打長效藥劑

社會安全網補漏 4 措施

社會安全網補漏 4 措施

2021/10/0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屏東傳出挖人雙眼事件,突顯社區內有暴力前科、沒控制病情的精神病患是潛在隱憂。衛福部昨天開會,由部長陳時中拍板,將來要對這類暴力高風險病患使出「殺手鐧」,加緊使用抗精神病藥物的長效針劑,且將這類有前科病患列管專案管理。

長效針劑有分1個月到3個月藥效,1次注射即可,可免除病患對口服藥物不順從導致病情無法穩定控制的風險。

以往沒有相關鼓勵措施,醫師多開給病患口服藥,但病患不一定順從服藥;健保署因此於今年7月宣布,新增長效針劑注射獎勵措施,參與院所年度內每新增連續施打長效針劑個案1人,額外給予健保點數1千點到1千5百點獎勵,以促進病人獲得持續性照護。

臨床上常藉由每2週、4週或12週一次施打長效針劑,減少病人口服藥物次數,不僅可達成長期穩定病情目標,也能降低再住院率。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新措施的殺手鐧就是長效針劑,昨決議要更為鼓勵、甚至促使醫師對有暴力前科的精神病患使用,並列管個案。

他坦言,與國外相較,我國使用長效針劑的比例偏低,僅不到2成,很多國家10年前就已經是我國的3倍之多,台灣近年才逐漸鼓勵使用長效針劑作為控制精神病患的方式,如今要以此為主,尤其對有暴力前科的精神病患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