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瘋」 山難救援倍增

登山示意圖。(資料照)

登山示意圖。(資料照)

2020/11/01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為讓國人能夠自由地親近山林,政府去年大力推動開放山林政策,讓國人登山風氣越發興盛。不過,隨著登山客增加,今年內政部空勤總隊的山難救援架次也隨之暴增。內政部統計,今年1到9月空勤總隊執行山難搜救任務共計100架次,足足比去年同期高出1倍,救援人數更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倍。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1到9月空勤總隊總計出勤3211架次,其中逾4成屬於空中救難勤務,雖出勤總架次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81架次,但主要是受益於海上救難勤務減少,如果單單比較山難搜救部分,今年1到9月共出勤100架次,比去年同期的50架高出1倍,山難救援人數也從去年同期的18人提高至52人,增加了1.9倍。

另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在2002到2019年之間,國內平均每年山難事故僅159件,如果將時間再往前推,1965至2004年近40年間,每年平均山難件數更僅有不到9件。而今年光是1到8月,山難事故就已高達295件,顯示國人在親近山林的同時,似乎並未做好萬全的登山準備。

官員分析,山難救援案件之所以暴增,並不單是登山人口增加造成,例如目前許多商業性登山團會僱用背工替登山客背負公裝、公糧,並以此大打廣告攬客,就容易造成較多體力不足、缺乏經驗的民眾報名登山,屆時一旦有人走散,就容易發生意外。

對於山難事故大幅增加,知名山岳攝影家「雪羊視界」表示,他非常肯定政府「向山致敬」的施政方向,這兩年台灣的山岳環境也有了很大的進步,然而這樣的進步仍趕不上這波「國旅狂潮」的襲擊,因此建議政府應推動山域搜索專業組織化及登山總量管制,同時應納管商業登山,並且繼續深化山野教育,進一步強化國人的風險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