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牛樟頭 巨大如卡車

2007/06/03 06:00

市價高達200多萬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挖路挖到寶!花蓮林區管理處秀姑巒事業區長良林道柳杉造林地最近辦理疏伐,承包商在開路時挖出2個「天霸王」的牛樟樹頭,市價值200多萬元。林務人員說,已決定不標售,將做為標本陳列展示。

秀姑巒事業區清水林道末端兩旁都是柳杉造林地,由於柳杉過密,林管處最近發包將做疏伐。承包疏伐的商人連日在山區開路,卻在山區挖出2個超大的牛樟樹頭,上山勘察過的林務人員形容,這2個大樹頭一個相當於一輛「拖拉庫」。

因牛樟樹禁伐,雕刻用材、牛樟菇種植用材都嚴重短缺,這2個牛樟大樹頭出土後,馬上在黑市傳開,引起注意。據了解,有人利用關係運作,希望林管處標售這2個大樹頭。

由於過去曾發生有人利用向林管處標得林產物核發搬運證的機會,以合法證件掩護運送盜伐木,搬運證一用再用。林管處承辦人陳政輝說,這2個大樹頭政策決定不標售,目前在山區由巡山員、森林警察看管中。

他說,林管處查估光搬運這兩個大樹頭下山,就得花近20萬元。這2個樹頭形態優美,是百年大牛樟的頭部,樹心材部份雖埋在土裡很久但還有油脂,用來做雕刻、奇木,或剪鋸做成桌面,都是上等材料。

林管處將公開展出

陳政輝說,這2個樹頭林管處決定不標售,運下山後,將請人加工整理,未來將陳列公開展出,做標本、林業教學之用。


小檔案

牛樟是台灣特有樟科植物,附著、寄生在牛樟空心內壁芝菌就被稱為牛樟菇,有牛樟樹就會有牛樟菇,早年的牛樟菇一如山區腐木上所長野菇,無人聞問,國人把牛樟菇炒得像仙丹,始自SARS流行之後。

在民間,牛樟菇(見圖,記者邱顯明翻攝)像靈芝一樣被用來治病、強身,雖然牛樟菇與治療SARS沒有關係,但牛樟菇價格在SARS發生後卻一漲再漲,野生牛樟菇價格被哄抬到一兩近2萬元,比黃金還貴,山區野生牛樟也開始遭殃。


牛樟搶手 一片賣上萬元

〔記者邱顯明/花蓮報導〕國內林木禁伐,貴重木難求,花東兩地牛樟木片價格居高不下,「山老鼠」在商人慫恿,上山盜鋸風倒牛樟木片,或背或拖下山,一片可以賣到上萬元。雖然傳聞很多,但巡山員、森林警察都說未發現類似盜搬案件。

20多年來,林務局營運方針改變,林木禁伐,尤其是針闊葉貴重木,多年來一木難求,如有需求,也只能舊材新用,如檜木。此外,市場上有特殊需要的用材,就屬牛樟最為欠缺,雕刻、種牛樟菇都得用到牛樟。

西部、在地都有人下鄉高價購買牛樟木片,有油脂的做雕佛像使用,腐朽的就拿來種牛樟菇,只要背或拖得下山,一塊牛樟木片可以賣得幾千或上萬元。

這種化整為零像螞蟻的盜搬方式,很難被察覺,以花東兩縣交界的牛樟山而言,黑市盛傳盜搬風盛,坊間也出現許多來路不明牛樟木片,被公然用來種牛樟菇,顯見傳言非空穴來風。

但林務巡山人員在每個有貴重木的山區,經常做定期、不定期的突擊巡查,森林暨保育警察也化裝、埋伏林道上守株待兔查緝山老鼠。林務人員說,傳說雖多,實際上巡山、警察人員都沒有發現盜搬、盜鋸案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