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大興案 菲8海防員判刑8~14年

2013年菲律賓海防人員在台、菲重疊經濟水域,掃射我漁船「廣大興二八號」,造成漁民洪石成死亡。(資料照)

2013年菲律賓海防人員在台、菲重疊經濟水域,掃射我漁船「廣大興二八號」,造成漁民洪石成死亡。(資料照)

2019/09/19 05:30

〔記者吳政峰、呂伊萱/綜合報導〕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人員二○一三年在台菲重疊經濟水域掃射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船員洪石成死亡,當年全國激憤,我方二度制裁菲國,迫使菲國正視錯誤。歷經六年審理,菲國馬尼拉地院昨判八名被告殺人罪成立,分別判刑八年一日至十四年八個月一日不等,法務部與外交部強調,正義終獲實現,並肯定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建功。

歷經6年審理 正義終獲實現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對此表示,很遺憾此案在過去造成的影響,希望雙方能夠走出低潮,繼續強化彼此友誼。

本案定罪的關鍵證物是我方還原漁船「航行紀錄器」,確定「廣大興28號」當時在公海作業,未侵入菲國領海,兩國檢察機關交換意見,咸認八名海防隊人員殺人罪嫌重大,菲方遂於次年以殺人罪起訴八嫌,其中兩人試圖呈交不實槍彈報告,還被控妨礙司法罪。據指出,涉案人包括據信下令開槍的指揮官德拉克魯茲(Arnold dela Cruz)。

我方兩度制裁 菲國正視錯誤

二○一三年四月十九日台菲簽訂司法互助協定,同年五月九日發生「廣大興」血案,菲國政府一度認為「廣」號試圖衝撞菲國海防公務船,但我方調查確認「廣」號未越界。其後法務部派出檢察官楊婉莉、曾士哲等人三度赴菲訊問嫌犯和檢視涉案槍枝、翻譯筆錄帶回國及彈道比對確認兇槍等,我國檢警和法醫研究所也多次提供資料給菲方;菲國國調局亦派檢察官來台勘驗「廣」號等。

法務部:菲國廢死 算判得重

法務部指出,八名菲籍被告殺人罪均成立,並須對洪的遺族支付民事賠償,這對已經廢除死刑的菲國來說,算是「判得非常重」。據指出,被告須支付約合新台幣兩萬九七○○元的五萬元披索民事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

依菲國刑事程序,八名被告還可上訴,被告律師奎爾(Santiago C. Quial)也已表示會上訴。法務部說,將透過外交部與駐菲代表處聯繫,隨時掌握案件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