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數多/毒駕犯罪起訴 比酒駕低百倍

擦撞造成新北警員薛定岳殉職,毒蟲(右)通過平衡檢測,難以毒駕致死論罪。 (資料照)

擦撞造成新北警員薛定岳殉職,毒蟲(右)通過平衡檢測,難以毒駕致死論罪。 (資料照)

2019/09/0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監獄收容最多的是毒品犯,佔了近5成,其次為公共危險犯,佔約2成,特別的是,公共危險犯中酒駕為絕大多數,毒駕僅1%,比例極低;此外,毒駕的危害性不比酒駕低,但起訴的比例竟低了100倍,就因為毒駕的立法不但不是零容忍,也未比照酒駕設定「閾值」,根本是採高度的容忍態度。

難從外表觀測有無吸毒

此外,毒駕的犯罪黑數也多。一名檢察官表示,毒駕與酒駕不同,很難從外表觀測有無吸毒,除了拉K會有塑膠異味,施用其餘毒品不易露餡,員警不便強行要求驗尿,且就算驗尿結果顯示陽性,也只能證明吸毒駕駛,僅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行政裁罰,除非平衡測試能證明不能安全駕車,才能搬出刑法處罰。

幻聽幻覺不影響行車安全?

過去高等法院、台中高分院、高雄高分院曾有案例以「精神狀態有缺損」、「操控車輛能力降低」等「抽象危險犯」的概念,判毒駕有罪。但現今司法界見解多採「具體危險犯」,也就是抓到毒駕後,確認他未通過平衡檢測才論罪,也因為平衡檢測只能檢測基本生理狀態,無法驗出幻覺等心理障礙,使得毒駕起訴率偏低,但難道幻聽、幻視、幻覺不會影響行車安全嗎?值得討論。

有員警說,攔檢有時確實會遇到疑似吸毒的駕駛人,但若沒有酒味,車上沒看到毒品,就很難以「合理懷疑」要求他「同意驗尿」,且遇到對方拒絕,要進行強制驗血、驗尿時,還要報請檢察官核發「鑑定許可書」,程序複雜繁瑣,若最後結果是「陰性」還會惹出一身腥,因此除非逼不得已,幾乎沒人會去碰觸底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