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菸案 起訴特勤、華航等13人

國安特勤私菸案北檢昨天偵結,華航前副總邱彰信(中)被起訴。(資料照)

國安特勤私菸案北檢昨天偵結,華航前副總邱彰信(中)被起訴。(資料照)

2019/08/24 05:30

〔記者錢利忠、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昨於國安特勤私菸案爆發卅三天後,偵結起訴第一波被告,認定承辦團購被羈押禁見的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及華航空品業務最高督辦人前副總邱彰信等十三人,分別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的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漏稅物品或圖利罪、稅捐稽徵法的以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或教唆逃漏稅捐罪,其中遭起訴層級最高的官員是特勤中心上校副組長林志建。

上校林志建、華航邱彰信 層級最高

首波起訴鎖定「自由民主之旅」專案,檢方認定華航最高督辦者是邱彰信,董事長謝世謙、前資深副總羅雅美未主導;至於二人有無參與過去出訪專案的空品決策,以及其他單純買菸未列入本波偵結者,均另行分案續查。

國安特勤有九人遭訴,吳、張二人與上士劉尊彰、葉信宏、潘秉忠、張家維、李君偉、黃柏維六人,被認定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稅捐稽徵法;林志建則被認定明知運用總統通關禮遇等方式運送私菸違法,仍委託訂菸,依以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罪起訴。

檢方認定邱彰信與空品處協理于堯、代組長黃川禎三人是吳宗憲的共犯,依圖利、以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二罪起訴;空品處職員陳穎彥涉嫌協助機邊交貨,依幫助逃漏稅捐罪起訴。

團購名單73人 國安軍士官84人

購菸名單中買最多一○三七條的少校徐兆峰等六人,承認逃漏稅捐請託買菸或受指示協助領貨,檢方考量已認罪及未實際參與運送私菸,給予緩起訴。檢方認定團購名單共七十三人,加上託買人數,合計國安軍士官成員共八十四人,全案賣出一萬零九條菸,機邊交貨九七九七條,有二一二條為機上販售合法通關菸品。

另追查吳宗憲買菸所刷玉山銀行信用卡的錢,是由團購者以匯款或現金交付,由玉山銀超額授權刷付。檢方指出,本案機邊交貨的違規模式,始於馬政府「久安專案」。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的立場就是配合司法調查,不迴避、不護短,並依涉案程度進行相關懲處。張指出,尊重後續司法程序及相關偵辦,相關人員應記取教訓,徹底杜絕違法情事再次發生。

國安特勤私菸案北檢昨天偵結,起訴特勤中心上校副組長林志建。(資料照)

國安特勤私菸案北檢昨天偵結,起訴特勤中心上校副組長林志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