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下匯兌抄出2.4億/近年不法資金竄台 檢警調掃蕩

從事地下匯兌的夫妻檔,女方娘家藏2.4億現金。 (記者王善嬿翻攝)

從事地下匯兌的夫妻檔,女方娘家藏2.4億現金。 (記者王善嬿翻攝)

2019/08/21 05:30

成洗錢犯罪管道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中國為防資金外逃,近年嚴格管制外匯,尤其鎖定匯往台灣的資金,但兩岸經貿交流頻繁,許多台商有大量換匯需求,為省去繁雜的審查程序,地下匯兌應運而生,卻也容易成為犯罪溫床,做為洗錢管道,甚至恐讓境外資金循此滲入國內選舉。

1992年改革開放後,許多台商赴中國投資,但當時政治僵局未解,且未建立兩岸匯兌機制,新台幣與人民幣無法直接結匯,必須先換美金、再換人民幣,不僅手續繁複,還得承受雙重匯差損失,兩岸地下匯兌不僅可規避審查,時效也較合法通道快上數天,因此成為台商主要的換匯管道。

2013年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協議後,新台幣與人民幣雖可直接兌換,但中國為防堵資金外逃,2016年起嚴打地下匯兌及管制外匯支出;台灣則在兆豐洗錢案發生後,為在APG評鑑上洗刷污名,修正「洗錢防制法」管控金流,而地下匯兌因挾「免審查」的便利性,仍有很大市場。

過往檢警調都是在偵辦詐欺、毒品、走私、組織或金融等犯罪時,「順便」查獲協助洗錢的地下匯兌業者,但近年來境外資金介入台灣社會日漸嚴重,如去年台北地檢署辦周泓旭共諜案,追查金流時,就查獲一家營業額高達35億元的地下匯兌業者,政府察覺到事情嚴重性,行政院去年下令掃蕩,檢警調改為主動出擊,陸續發動多波行動。



從事地下匯兌的夫妻檔,嘉義住家發現部分現金。 (記者王善嬿翻攝)

從事地下匯兌的夫妻檔,嘉義住家發現部分現金。 (記者王善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