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虐童案 私刑正義製造紛亂 直播主聚眾滋事 拘提首例

直播主劉冠廷因多次號召網友到虐童者家中抗議,十一日遭台中地檢署拘提,已交保。(記者張瑞楨攝)

直播主劉冠廷因多次號召網友到虐童者家中抗議,十一日遭台中地檢署拘提,已交保。(記者張瑞楨攝)

2019/07/13 05:30

〔記者蘇金鳳、蔡淑媛、楊政郡/台中報導〕私刑正義氾濫,衍生暴力、脫序亂象,日前台中市郭姓保母涉嫌虐童,臉書直播主劉冠廷聚眾前往滋事,現場許多人不甩警方制止,甚至與警推擠。台中地檢署發覺,劉嫌半年來至少涉及三件糾眾滋擾案,認為私刑正義不可取,且「有反覆施行犯罪」之虞,前天指揮警方將劉冠廷等十人拘提到案,詢後聲押劉嫌,獲法官裁定五萬元交保。

檢祭出妨害自由及妨害公務罪

民眾過去以「正義」為號召的滋事行為,大都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裁罰,台中檢方這回祭出最重可處三年徒刑的刑法妨害自由及妨害公務罪,拘提聲押帶頭滋事者,不僅是國內拘提聚眾直播主首例,也給予「假正義之名」製造社會紛亂者一個迎頭痛擊。

丟雞蛋撒冥紙 與警推擠衝突

上月二十一日發生郭姓保母虐童案,劉冠廷二十三日晚上號召群眾到保母租處,要求檢方「開出拘票、聲請羈押」才願撤離,現場聚集約三百人,雞蛋、冥紙齊飛,並爆發多波警民衝突。劉隔天開直播向住戶道歉,但檢警調查,劉今年元月就以向虐嬰者討公道為由,分別在台南及彰化糾眾滋事,除認為他的道歉只是「過場表演」,還認定其犯行嚴重影響社會秩序,決定拘提偵辦。

直播糾眾滋擾 半年涉及三案

劉辯稱,對干擾到住戶感到不好意思,但當時他控制不了場面。警方初詢後移送八人,劉嫌與其謝姓女友人分獲審、檢交保,餘人限制住居或請回,一名少年送少年法庭。

台中地院代理行政庭長林源森表示,劉冠廷承認犯行,有悔意,移送罪名為三年以下罪責,尚未達到羈押必要。

該案被虐的一歲女童已能微睜眼睛、還能握住媽媽手指,本週二轉至普通病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