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護員急救騎士 1張心電圖救命

北市消防局針對疑似心肌梗塞病人進行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監測。(記者姚岳宏翻攝)

北市消防局針對疑似心肌梗塞病人進行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監測。(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9/06/19 05:3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47歲林姓男子上月騎車行經台北市新生南路與仁愛路口,因胸口悶痛停在路邊無法動彈,消防救護員到場,對他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同步將心電圖上傳雲端,台大醫院看到圖後,醫師懷疑是心肌梗塞,到院後直入心導管室,1小時內成功打通阻塞血管,日前林男已康復出院。

當天金華分隊救護員到場後,評估病人有胸痛、呼吸喘及冒冷汗等症狀,懷疑是缺血性胸痛,立即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12導程是臨床常見的心電圖,可同時記錄體表12組導程的電位變化,並在心電圖紙上描繪出12組導程信號。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接收雲端心電圖後,懷疑為急性心肌梗塞,在救護車運送途中,先照會心臟科醫師並啟動心導管室,病人4分鐘後到院,直接進入心導管室治療。

消防局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阻塞引起的心肌損傷及壞死,致死率高,依照目前治療指引,從病人抵達急診起算到打通血管,建議應該在90分鐘內完成,如在救護車上執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到院後可節省20分鐘的處理時間。

消防局呼籲,如有心肌梗塞四大症狀:胸痛(悶)、呼吸喘、冒冷汗及噁心時,應儘速撥打119,避免錯失搶救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