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意蒐集個資 最重可判5年

橙屋商旅販售旅客用過床單等物品,被判賠。(圖為類似款房型,取自橙屋商旅網站)

橙屋商旅販售旅客用過床單等物品,被判賠。(圖為類似款房型,取自橙屋商旅網站)

2019/05/12 06:00

〔記者吳政峰、鮑建信/綜合報導〕商旅床單上若留有DNA,法官認定是個資。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柯怡如說,「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密度高,呼籲民眾、營利機構、公務機關不論是蒐集、處理或利用個資,一定要詳讀條文並遵守規定,以免挨罰,甚至判刑。

柯怡如指出,個資可分為一般個資跟特種個資,與民眾或公司較有關係的是前者,蒐集個資前一定要徵得民眾同意,並告知使用目的,未告知目的或把個資挪作他用,就違法;比如有人盜取人力銀行資料庫的求職者個資轉賣保險業者,是在未經民眾同意下就「蒐集」並轉給保險業「利用」,兩種行為都觸法。

柯怡如說,也有大廈管理委員會張貼欠費公告,卻未遮隱住戶資料;也有人擷取和朋友的對話,PO網供不特定人閱覽,都有觸法可能。柯怡如建議,信用卡申請單上多會要求填寫者提供個資給行銷部門用,若民眾不希望接到這些電話,就不要勾選;路上遇到請求填個資送禮物的問卷,也應看清楚上面有沒有註明蒐集目的,以免遭濫用。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苗檢檢察官馮美珊說,法定個資指的是「姓名、生日、身分證字號、護照號碼、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資料」,及隱密性較高的「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及犯罪前科」等特種個資,任意蒐集、處理或利用,最重可處5年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