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官不能高高在上」顏大和批有些辦案沒溫度

前檢察總長顏大和,認為檢察官辦案要有溫度;現任檢察總長江惠民也有同感,期勉第一線檢察官,精進辦案技巧,贏得民眾信賴。(記者李立法攝)

前檢察總長顏大和,認為檢察官辦案要有溫度;現任檢察總長江惠民也有同感,期勉第一線檢察官,精進辦案技巧,贏得民眾信賴。(記者李立法攝)

2019/05/11 06:00

〔記者李立法、吳政峰/綜合報導〕屏東地檢署昨發表署誌,邀請歷任檢察長回娘家分享經驗,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有感而發,認為有些檢察官辦案雖合法律但不妥適,讓民眾覺得沒有溫度,希望檢察官多吸收法律以外的知識;現任檢察總長江惠民期勉第一線檢察官要懂得在錯誤及挫折中學習,精進辦案技巧,贏得民眾信賴。

顏大和同時表示,檢察官辦案不能高高在上,蹲下來才能看清事情,檢察官應該多吸收法律以外的知識,對偵辦案件才會更有幫助。

江惠民︰辦案懂變通更犀利

江惠民也認為檢察官辦案要有溫度,指出以前曾有年輕的檢察官,因拘泥於法律規定,讓非法吸金的嫌犯潛逃出境,導致大批被害人包圍地檢署,該名檢察官經過這次教訓後,日後辦案變得更加犀利懂得變通,新進檢察官要懂得在錯誤及挫折中學習。

江惠民並指引起國際關注的「廣大興」案是屏東地檢署最經典的代表作,彰顯台灣檢方辦案能力,他以曾為屏檢一份子為榮。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十分認同「辦案要有溫度」這個觀點,並直言司法官還要有「謙卑的同理心」,才能讓當事人信服。

司進會︰要有謙卑同理心

何俊英指出,司法官透過傾聽深入理解案件的脈絡,從中找到冰冷法條之外的正義溫度,這仰賴具有一顆謙卑的同理心,讓當事人敞開心胸接受偵審,即使最終結果不如預期,他們還是願意折服。

何俊英舉例,有的告訴人不一定要被告受懲罰,他可能只是希望要回被騙的錢,若檢察官願居中協調,花時間開導被告,而非看到事實明確就起訴,無視告訴人需求,或許有機會讓雙方獲得更滿意的折衷結果。

「不能展現冷漠態度」,何俊英認為,有些人可能一輩子就上一次法院,而這唯一的一次可能就影響了他對司法的觀感,司法官應認真傾聽,勿不耐煩或催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