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致死視同故意殺人 酒測值門檻仍未定

表格

表格

2019/02/13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過年前宣布,擬把「酒駕致死」視為「故意殺人」,修法拉高刑責,幕僚單位已蒐集各國立法例及相關研究,交由部長蔡清祥參考,以利週五立法院開議備詢,目前朝提高公共危險罪刑度或修殺人罪章兩個方向思考。

另,為了杜絕酒駕慣犯,法務部將召集交通部與內政部,研擬設計「安全感知系統(DADSS)」,即檢察官如果認為被告有再犯酒駕之虞,得命他在車上安裝該系統,每次開車都須驗證無酒精才能駕駛。

近一個月來,光台中就發生兩起酒駕致死案,奪走5條人命,蔡清祥為此發表聲明指,對於酒駕致人死亡,將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之可行性修法。

我國現行法令是以刑法185-3條處罰酒駕者,致人重傷可處1至7年徒刑,致死則處3至10年徒刑,刑責不算輕,在國際上排名中段,只是法官在科刑時考量因素較多元,少有酒駕致死者被判到10年上限。

累犯撞死人 刑責拉高有共識

法務部蒐集美、日等6個國家的立法例,同時參考警大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的酒駕研究,當成修法的基礎架構,惟尚未決定朝公共危險或殺人罪修法,仍待徵詢「刑法研修小組」委員意見;另外傳立委也可能提出修法版本,屆時法務部將參考進行動態修正。

單純以酒測值界定? 待討論

資料顯示,僅美國加州把酒駕致死視為「二級謀殺」,刑度為15年至無期徒刑,前提是被告之前須有酒駕被定罪的紀錄,且在前案中,曾以書面或口頭表示「已了解酒駕對他人生命造成極度危險,如再犯酒駕,將會被起訴謀殺罪」,換言之,加州處罰的是已知道酒駕風險的累犯。

據悉,法務部認為酒駕累犯致死的惡性較重大,加州的立法例很可能是參考重點;至於是否須設「閥值」,即酒測值逾多少就會被視為「故意殺人」?法務部表示,「閥值」應搭配致死或致傷等結果論罪,若未造成具體危險仍以殺人未遂論處,有無違反「比例原則」,尚待各界討論。

有媒體報導,法務部將參考蔡中志研究結果,把「閥值」設在0.75mg/L,檢察司長王俊力表示「不知消息從何而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