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竹煙火 依說明施放免災禍

表格

表格

2019/01/31 06:00

〔記者黃明堂、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少年自行拆組鞭炮炸爛右手掌,顯見威力強大;台東女中化學老師黃千毓表示,鞭炮爆炸的過程是黑火藥從固體瞬間變成氣體,在紙包裝空間不夠膨脹時,產生爆炸威力,如果量多或火藥成分有調整,的確會產生炸彈的效果。

黃千毓說,鞭炮的黑火藥是用硫磺粉和木炭粉(供碳)、硝酸鉀(供氧)按照化學劑量特定比例製成,當黑火藥被點燃,變成氣體,體積瞬間膨脹,紙包裝就會爆開。

她說,黑火藥被取下集中到金屬或塑膠管之類的容器內,如果變成氣體的膨脹力量不足,就在容器內爆炸,危害不大,但力道如果足以爆開容器,就會產生破壞性,特別是容器碎屑噴飛時會傷到人。她說,黑火藥如果量多,或火藥比例有調整,會產生炸彈效果。

台東林姓少年因燃放鞭炮發生事故並非台東第一起,5年前,台東市石川部落一名7歲女童因在旁觀看家人燃放沖天炮,因施放沖天炮的固定底座不穩,燃放時傾倒,導致沖天炮射中女童喉部,氣管及頸動脈被割斷,因而釀成憾事。

隨著農曆春節將至,台東縣消防局呼籲,購買爆竹煙火時,要認明有附加內政部消防署認可標誌,購回後應放在適當且安全的地方,並依使用安全說明施放,才較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