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OP已定7年/公車司機應助輪椅族搭車

大都會客運輪椅區位於車體中央備有安全帶。(記者黃建豪攝)

大都會客運輪椅區位於車體中央備有安全帶。(記者黃建豪攝)

2018/12/14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低地板公車駕駛員服務身心障礙及其他行動不便乘客上下車標準作業程序」已制定7年,規定公車要確實停靠於人行道,輪椅族上車時,司機要幫忙繫好安全帶。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指出,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公車駕駛看到身障者或行動不便乘客搭車,首先將公車車體停靠人行道、將斜坡渡板放上人行道並鎖緊後,駕駛協助將乘客推上車,接著收好斜坡渡板及向受協助的乘客說明後,將輪椅固定於輪椅區、繫上安全帶,最後幫乘客刷卡。

輪椅區旁有下車鈴,當下車鈴響起,公車駕駛得先廣播知會車上其他乘客,同樣將公車停靠於人行道,放下斜坡渡板鎖緊,再解開輪椅與安全帶,協助乘客下車後收回斜坡渡板。

有公共運輸處人員坦言,公車駕駛訓練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公車駕駛沒有確實將公車真的停靠於人行道,或公車駕駛要離開座位去設置斜坡渡板而覺得麻煩,所以只能一再訓練與提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