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迫推銷假牙 牙醫偷棒球卡紓壓

陳男偷拔汽車天線,動機竟是感受偷竊過程的刺激與快感。(記者張瑞楨翻攝)

陳男偷拔汽車天線,動機竟是感受偷竊過程的刺激與快感。(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8/12/02 06:00

〔記者王捷、張瑞楨/綜合報導〕28歲周姓牙醫受聘到一家牙醫診所看診,指稱診所負責人要他向病患「全力推銷假牙,不要細心補牙」,讓他覺得違背醫德,並因而罹患精神病,他擔心求醫會丟了醫師執照,長期壓力下靠「行竊紓壓」,日前涉偷4000元的棒球卡被台南警方查獲,哽咽跟警方道出內心壓力,並自下註腳︰「賺到了錢,卻賺不到快樂」。

周姓牙醫師供稱,因家人對他期待很高,他求學時就很壓抑,執業牙醫後以為壓力會變小,沒想到在診所任職快2年,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月休僅4天,沒有加班費。

更讓他不滿的是,老闆要他向患者告知真牙不能補,須換假牙或植牙,但他「換假牙的業績」都沒有達標,長期下來精神狀態出狀況,會想偷東西紓解,且擔心去看精神科被鑑定有病,就會丟了醫師工作,始終不敢就醫;沒想到上月間偷了一盒60張的棒球卡遭警方查獲。

壓力大 多名影星有偷竊癖

另外,一名陳姓男子上月間在台中街頭竊取路旁一輛自小客車車尾的天線,得手後逃逸,警方循線查獲他涉案,陳男到案後也供稱,自己有偷竊慾,偷竊動機不是為了賣錢,而是「感受偷竊過程的緊張刺激,還有莫名的快感」。

精神疾病領域有「偷竊癖」之說,多名國內外影星就可能罹患此症,例如演過電影「剪刀手愛德華」、「純真年代」,並獲得金球獎最佳電影女配角的影星薇諾娜瑞德,曾於洛杉磯偷價值5500美元(約台幣近17萬元)的衣服飾品;已淡出舞台的玉女明星龍君兒,也曾於年輕時偷竊被捕;女星白靈亦有類似行為,發生原因至今不明。

心理醫師陳俊欽曾撰文分析,偷竊可能是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也可能是懲罰自己,亦有可能是想引起別人注意,罹患偷竊癖的人,每逢壓力大的時候,偷竊行為可能大幅上升,偷竊可能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式。

警方尋獲11張棒球卡。(記者王捷翻攝)

警方尋獲11張棒球卡。(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