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持美護照返台 逃兵16年終被逮

有雙重國籍的蔡男明知接到兵單,卻持美國護照出入台灣逃兵,台北地檢署比對千筆資料,終將他逮捕到案。(記者黃捷攝)

有雙重國籍的蔡男明知接到兵單,卻持美國護照出入台灣逃兵,台北地檢署比對千筆資料,終將他逮捕到案。(記者黃捷攝)

2018/11/13 06: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35歲蔡男具有台、美雙重國籍,長期居住美國,得知兵單寄到台灣家中,因不想服役被依妨害兵役發布通緝,不過他16年來每年都持美國護照,以Michael之名大膽返台探親,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台北地檢署查出他使用父母的信用卡附卡,再比對上千筆資料,進而掌握其英文名字,待他今年10月入境,立刻將他逮捕歸案。

檢警調查,蔡男在美國出生,父母是台灣人,他擁有雙重國籍,長期在美讀書,10多年前持台灣護照出境後,直到內政部役政署寄發兵單、報到當日,蔡男都沒有入境紀錄,役政署當時聯繫蔡男父母,因父母聲稱與蔡男失聯,不知道他在美國的狀況,役政署只好依妨害兵役罪嫌移送,檢察官對蔡男發布通緝。

使用英文名 大膽闖關

檢察官持續追查,發現蔡男父母名下的信用卡有申辦附卡,且長期在美國消費,懷疑是蔡男在使用,進一步查出,蔡男英文名字Michael,再比對上千筆資料,終於找到1名Michael,出生日期與蔡男相同。

檢察官發現,這名Michael每年都會入境台灣1至2次,入境卡填寫的事由是「探親」,聯絡地址就是蔡男父母家,另經刑事局分析Michael過海關時拍下的照片,幾乎確定就是蔡男,因此追加發布通緝,今年10月他再度入境時,當場被航空警察逮捕歸案。

蔡男原否認逃兵,辯稱10幾年來首次回台,之前都沒和父母聯絡,但檢察官當庭亮出入境及附卡等資料,他自知無法狡辯,才承認犯行,表示他在美攻讀藝術,這項專長在台灣找不到工作,才會留在美國擔任大學講師。

檢比對千筆資料抓人

檢察官考量他沒前科,犯罪情節輕微,以繳國庫12萬元為條件,處分緩起訴1年。據了解,蔡男現僅需服替代役,他曾以申請學歷證明為由請求出境,但檢察官擔心他再度逃亡,並未准許,要他委託美國朋友代為處理。

據役政署網站資料,具雙重、多重國籍身分的役男,就算持外國護照入境,仍應徵兵處理,並限制出境直到履行兵役義務,若有申請「僑居身分加簽」,則依僑民役男規定,返台居住滿1年後才會被徵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