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止心跳逾10分鐘 腦細胞恐壞死

張姓男子心肌梗塞失去呼吸心跳,3消防員胸外按壓上千次讓張男恢復心跳,昨到亞大醫院示範CPR。(記者蘇金鳳攝)

張姓男子心肌梗塞失去呼吸心跳,3消防員胸外按壓上千次讓張男恢復心跳,昨到亞大醫院示範CPR。(記者蘇金鳳攝)

2018/10/13 06:00

醫師︰張男個案罕見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亞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CPR的黃金時間大約是患者停止呼吸、心跳後的4到6分鐘,如果超過10分鐘,患者腦細胞可能缺氧壞死,這時即便能夠恢復心跳、呼吸,也可能會有腦傷等後遺症,張男這件經15分鐘還能搶救回來且順利出院的個案,實在非常罕見。

黃國書指出,按壓心臟的原理是透過人工方式來模擬心臟跳動,藉著不斷按壓產生血流循環,藉此把血液中的氧氣、養分送到肺部與其他重要器官,進而減緩細胞死亡速度,之後如果患者恢復心跳,會依情況安排心電圖、X光、斷層掃描及心導管手術等,以便找出病徵,萬一無法恢復心跳,就要由醫師評估是否裝上葉克膜。

黃國書說,各地消防隊轉送OHCA(停止呼吸、心跳)患者到醫院的路程不盡相同,時間短則數分鐘,長則半小時以上,但無論途中花費多少時間,患者到院後若仍無心跳,醫院急救團隊都會再給予至少30分鐘以上的心臟按壓,爭取一線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