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干擾治安 中國百姓慘遭轟「詐」

詐騙集團興起,不斷在兩岸四處逃竄,兩岸共打停滯的結果,無疑會拖累警方追捕詐騙集團的腳步,甚至拖緩替被害人追討被騙金額的速度,中國以政治干擾治安,受害的也包括自己的人民。(圖為詐騙集團機房資料照)

詐騙集團興起,不斷在兩岸四處逃竄,兩岸共打停滯的結果,無疑會拖累警方追捕詐騙集團的腳步,甚至拖緩替被害人追討被騙金額的速度,中國以政治干擾治安,受害的也包括自己的人民。(圖為詐騙集團機房資料照)

2018/10/04 06:00

記者黃敦硯/特稿

在地球村的年代,犯罪早就無國界,罪犯這一秒在亞洲犯罪,下一刻可能就飛往歐洲;同樣的,遠在南半球的歹徒,拜科技之賜,可以輕鬆讓身處北半球的無辜者受害。因此,世界各國無不紛紛力推跨國合作打擊犯罪機制,希望藉由區域聯防的概念,共同打擊犯罪。

無論從地理位置、民間互動交流頻繁程度來看,台灣與中國在共同打擊犯罪工作上,都應密切合作,遺憾的是,2年多來,中國卻因政治因素,中斷行之有年的兩岸共打機制,影響所及,絕非僅台灣治安良窳,連中國自己的人民也受累。

20多年前,台灣與中國關係處於「冰凍期」年代,警察走在最前面,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破冰之旅」,與中國公安建立交情、搭起溝通橋梁,雖然政治情勢緊張,但面對犯罪問題,兩岸警察有高度共識,彼此願放下政治歧異,真誠合作。

追捕卡關 詐團遍地開花

若純粹從「供需」角度來看,過去諸如薛球、陳益華、陳勇志等許多重刑犯,犯案後逃往中國藏匿,台灣警察比較需要中國公安的協助,而面對我方提出的需求,公安也會將此視為重要事項,盡力幫忙抓人,並送回台灣;正因雙方密切合作,中國洗刷掉「台灣逃犯天堂」污名,在台犯案的要犯也不敢再輕易往中國跑。

可是隨著詐騙集團興起,不斷在兩岸四處逃竄,被騙民眾從原本大多數是台灣人,逐漸轉變為中國人民也是嚴重的「受災戶」,被騙金額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元,而且幣值從新台幣換成人民幣。

兩岸共打停滯的結果,無疑會拖累警方追捕詐騙集團的腳步,甚至拖緩替被害人追討被騙金額的速度,顯而易見的是,中國以政治干擾治安,受害的也包括自己的人民。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屬於治安問題,攸關百姓權益,原本應與政治脫鉤,過度執著讓政治干擾治安,只是無端讓人民權益受損,有百害而無一利,中國應讓「治安歸治安、政治歸政治」,才是正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