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價芭樂票 一張9.8億

調查局北機站查獲空頭支票、支票打印機、人頭公司大小章、人頭公司設立登記資料及現金。
(記者謝君臨翻攝)

調查局北機站查獲空頭支票、支票打印機、人頭公司大小章、人頭公司設立登記資料及現金。 (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8/09/13 06:00

調查局偵破 芭樂票集團 3年跳票80億

〔記者陳慰慈、謝君臨/綜合報導〕以男子林文良、盧文凱為首的兩大芭樂票集團,涉嫌透過人頭成立21家空殼公司,再開立販售芭樂票(空頭支票),3年跳票80億,但這些公司資本額最高僅100萬元,卻開出一張9.8億元的芭樂票,啟人疑竇,且高達億元的芭樂票不只一張,導致我國跳票金額暴增,影響台灣在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洗錢防制評鑑結果,檢調昨搜索約談林男、盧男等14人,漏夜偵訊中。

檢調調查,林男夥同母親、兒子及盧男等人,自2014年起,尋找遊民及無業人士,以擔任公司登記負責人能獲得2至10萬元不等代價利誘,同時向銀行開戶,等培養良好票據信用後,即向銀行申請支票簿,再以每張支票2至3千元價格賣給中盤商,中盤商再以兩、三倍高價賣給下盤商,並於報紙或網路刊登「支票借您」廣告,販售無兌現可能的空頭支票。

找人頭成立21家空殼公司

購買芭樂票客戶再持芭樂票交付他人以詐取財物,或做為調借現金、支付貨款、清償債務、供作債務擔保之用,支票跳票後,空殼公司隨即解散,致使最後收票人求償無門,2015年6月至今年8月退票575筆,跳票金額高達80億餘元,芭樂票金額高達億元的有10張,其中跳票金額最高的一張支票高達9.8億元,共20多家銀行受害。

約談14人 查有無勾結行員

辦案人員指出,21家人頭公司是資本額僅50到100萬元的五金、家具等小型零售商,卻開出一張高達9.8億元的支票,究竟哪家公司敢收受此天價支票,抑或是故意跳票?及有無與銀行員工勾結,都待釐清。

嫌犯出獄重操舊業

新北地檢署企業犯罪組檢察官吳秉林昨指揮調查局北機站搜索時,發現集團仍不斷成立未曝光的空殼公司,繼續開票做為犯罪工具,查扣支票本、支票打印機、帳冊等贓證物,全案朝詐欺、違反公司法等罪嫌偵辦。

林男先前就以相同手法犯案跳票4750萬餘元,2012年遭判刑2年4個月,未料出獄後又重操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