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廠商搞秘密組合 軍用品差點變中國製

軍方趕抵高雄港攔截軍用迷彩尼龍布。(記者王榮祥翻攝)

軍方趕抵高雄港攔截軍用迷彩尼龍布。(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8/09/08 06:00

軍備局外包迷彩攜行袋

〔記者王榮祥、羅添斌/綜合報導〕位於高雄的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外包委託製作3萬6千只陸軍迷彩攜行袋,軍方要求迷彩攜行袋必須是「正港台灣軍品」,未料得標廠商暗中計畫,秘密將製作攜行袋的數位迷彩尼龍布運到中國加工,讓國軍作戰時會用的攜行袋差點淪為中國製品,直到大批布料已運往高雄港貨櫃碼頭準備出境前,才被攔下,沒有讓業者得逞。

軍方不願公布得標商

軍方表示,該廠商先前曾製作過軍用腰帶,這是第一回參與攜行袋標案,軍方後續將解約、沒收保證金102萬元,重新啟動招標程序。不過軍備局昨不願公布該家惡質的得標商資料。

合約註明要正港台灣貨

軍方說明,這批標案需製作3萬6千只陸軍攜行袋,金額約3千餘萬元,得標商9月4日領取第一批2萬1千碼布料,軍備局隔天依規定前往工廠查核生產情況,比對現場原料後發現有落差,追問後驚覺1萬5千碼布料準備報關外運。軍方趕抵高雄港貨櫃碼頭,經與海關、報關行協調,即時確認、攔截住準備運往中國廣東的貨櫃,報關行與包商聯繫後,也立刻終止報關程序。

想運中國組裝 被攔截

軍方事後瞭解,研判廠商可能無法在合約期限、領料起60天內完成製品,也可能是為降低生產成本,才計畫把部分布料運到中國裁切,再運回台灣縫製;但因為合約規定所有產品必須在國內生產,廠商明顯違約。

軍方私下指出,這批布料特性是耐磨、迷彩可融入環境以利掩藏,但無機密問題,只是若真被運到中國加工再運回台灣,恐怕後續負面效應與機密外洩一樣嚴重。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昨由少將主任羅意中、205廠上校廠長林正雄等主官、管,出面說明案情,表示差點流出的布料並無機密等級,專利屬於中科院,廠商主要涉及違約。

差點被運到中國的布料。(記者王榮祥攝)

差點被運到中國的布料。(記者王榮祥攝)

軍備局生展製造中心少將主任羅意中說明案情。(記者王榮祥攝)

軍備局生展製造中心少將主任羅意中說明案情。(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