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升遷齊頭式平等 法界看法兩極化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樂見輪調制度上路。(資料照)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樂見輪調制度上路。(資料照)

2018/08/28 06:00

曾任檢察官律師︰認真的人恐萌生退意

〔記者溫于德、錢利忠/台北報導〕一、二審輪調制度正式上路,法界看法不一,檢察官出身的律師林俊峰指出,此種「齊頭式平等」的升遷方式,恐造成認真辦案的檢察官萌生退意,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則樂觀其成,認為輪調制度可傳承辦案經驗。

律師林俊峰指出,此一制度雖可望活絡人事、解決檢察人事長久以來塞車問題,但其中也有一些隱憂存在,因為二審檢察官通常期別較為資深,假使回任一審,是否因此減少分案,導致加重原本一審檢察官工作負荷量,此外,這種「齊頭式平等」升遷方式,又是否會使認真辦案的檢察官認為「日後升遷的結果都是一樣」、進而萌生退意,都有待觀察。

司改會執行長︰回任有助傳承辦案經驗

樂見輪調制度上路的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說,各地檢署是最接近刑事案件的單位,若二審檢察官能回任一審帶領辦案團隊,勢必讓偵查程序更加完善,且能做到偵辦經驗的傳承;但檢察人事制度改革不應只依賴輪調制度,她以「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為例,強調目前檢審會並沒有外部委員,雖具內部民主,仍不免被質疑是假性民主,建議檢審會應比照法官評鑑會,由審、檢、辯、學等四方共11人組成,才不會讓外界質疑檢方內部民主仍有黑箱情況。

曾任法務部參事的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說,適當的升遷制度是鼓勵檢察官士氣的一環,輪調政策須通盤考量及完善的配套措施,並避免造成資深及年輕檢察官之間不必要的摩擦。

何俊英也表示,檢察體系因人力匱乏以致士氣低落,面對輪調制度所產生的內耗,深受總統蔡英文期許的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應設法擴充辦案資源、提升辦案的正確及精細度,這才是人民所期待看到的司法改革。

一名今年升二審的檢察官則指不解3年後回一審「要做什麼」?是要處理酒駕案嗎?還是跟主任搶辦重案?且新二審3年就要下來,永遠都是要多做事的菜鳥,一定會跟舊二審發生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