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鱸鰻若拒還 中國土豪無法跨海討賭債

表格

表格

2018/07/08 06:00

境外賭博 回國不會被制裁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黑道與中國土豪一場豪賭後欠下45億鉅債,外界好奇這筆錢要怎麼還,從法律角度看,前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律師翁偉倫指出,賭博為輕罪,不屬於刑事境外犯罪的處罰對象,且賭債屬「自然債務」,中國土豪無法透過民事訴訟跨海討債,因此「鱸鰻」若拒還,檯面上並無強制還錢的合法手段。

翁偉倫表示,境外犯下本刑3年以上之罪,或如電信詐欺等例外的罪名,才會受「刑法」處罰,而賭博為輕罪,只要一離開台灣,再怎麼大賭特賭,回國都不會被制裁。至於會不會觸犯澳門法令,要看「鱸鰻」是否在合法賭場以合法方式賭博。

賭債非債 民事訴訟贏不了

民事部分,翁偉倫解釋,賭債非債,有違公序良俗,屬於請求權不完整的「自然債務」,就算土豪跨海提起履行債務訴訟,「鱸鰻」只要行使抗辯權,即可不履行債務;反之,如果「鱸鰻」已還債,也不能以賭博是違法行為為由反悔,要求土豪返還不當得利。

翁偉倫指出,若兩人是在合乎澳門法令下對賭,土豪可於澳門提告要求「鱸鰻」還錢;但翁強調,就算是在合法賭場,如以「插花」方式私下對賭,也不受法律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