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衣冠塚20年 喜見母「復活」在安養院

失蹤33年早被法院宣告死亡的吳婦(右)和女兒(左)
重逢。 (記者楊金城翻攝)

失蹤33年早被法院宣告死亡的吳婦(右)和女兒(左) 重逢。 (記者楊金城翻攝)

2018/06/26 06:0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69歲吳姓婦人失蹤33年,早已被法院宣告死亡,家屬思念之餘以衣冠塚祭拜她,一拜就是20多年,沒想到吳婦人活得好好的,只是疑有失智傾向,11年前被安置在台東的安養機構,所幸經尋人高手台南市麻豆警分局巡佐吳孟宇根據11年前婦人安置的通報內容,花了半年逐一比對資料,居中聯繫後,吳婦的女兒看見照片,驚訝直呼「媽媽還活著」,日前吳婦終於與家人相認。

遭家暴離家 被宣告死亡

吳姓婦人1985年因不堪長期被丈夫家暴而離家出走,從此下落不明,失蹤7年後被法院宣告死亡。

去年12月,吳孟宇在警政知識網身分不明系統查得一筆通報資料,通報內容為2007年8月31日在台東縣太麻里由一名計程車司機報案,一名婦人從台東火車站上車後向司機告知欲往太麻里、知本及台東市等地,卻說不出詳細地址,司機懷疑婦人有失智傾向,將她載往派出所請求協助。

當地員警發覺婦人無法對話及表明正確身分,身上也無攜帶證件,通報台東縣社會處協助安置,等待家屬指認,吳婦因此在安養機構住了11年。吳孟宇歷經半年時間比對,查得一筆戶籍在台東市宣告死亡婦人,認為年齡等資料很符合吳婦,經向主管報准後,持吳婦的照片前往新竹縣新豐鄉她的女兒住處訪視,女兒一看見婦人照片,直呼不可思議,這就是她母親沒錯。

吳婦的女兒前往台東市機構探視母親,吳母記不得離家後的行蹤去向,也不知被宣告死亡,有輕微失智的吳婦卻認得出女兒。

吳婦的女兒表示,母親離家出走時她就讀國中,弟弟過世後,33年來從沒放棄尋找母親,一直都抱著一絲希望,期待奇蹟能出現,向法院聲請宣告死亡後,甚至還用衣冠塚(吳母衣物和紙人)在靈骨塔祭拜,一拜就是20多年。吳女感謝吳孟宇協助找回母親,一再表示感謝,還能與母親團圓。

吳婦的女兒有意願接母親同住,但吳婦在安養機構住習慣了,且有失智情形,待台東縣社會處評估,再與女兒商討合適安置方式。

母女相逢示意圖

母女相逢示意圖

台南麻豆警分局巡佐吳孟宇(左)持吳婦的照片給吳婦女兒指認,尋人成功。(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南麻豆警分局巡佐吳孟宇(左)持吳婦的照片給吳婦女兒指認,尋人成功。(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