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場紅綠燈 不讓消防英雄再殉職

利用改良的LED燈條,可在火場拉出危險區域。(記者吳昇儒翻攝)

利用改良的LED燈條,可在火場拉出危險區域。(記者吳昇儒翻攝)

2018/05/13 06:00

LED燈條火場指路

〔記者吳昇儒、王宣晴/新北報導〕消防隊員為救災進入未知環境,潛藏極高風險,近年來桃園市保齡球館、敬鵬工業等火警,已奪走12條消防弟兄生命。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志瑋,改造LED燈條,並由第一線進入火場同仁,架設綠色LED燈條,指示撤退路線,讓同仁在撤退時,多一種參考依據,降低風險。初步試辦,獲得好評。

消防局第二大隊發現全國多起消防人員受困火場殉職案例,是因同仁在撤退時,水帶被雜物截斷,導致人員無法循線找到出口而犧牲,或是火場內危險區域未標示,導致搜救人員陷入險地。

消防大隊長巧手改造

喜歡手作小工藝的陳志瑋靈機一動,利用攜帶方便的LED燈條與鋰電池組成紅、綠色標示燈條,並在外緣包覆可抗260度高溫的膠帶,於火場內架設綠色燈條,引導同仁撤退方向及安全區,另用紅色燈條標示出火場危險區,警示同仁不要前往。

陳志瑋說,每個LED燈條組成本約750元,每個分隊規劃使用12組,加上電池充電器,總價大約1萬2千元,經試驗可連續使用8小時以上,重量只有數百公克,而過去作為指引同仁撤退路線的燈繩,因重達7公斤,LED燈條可減輕消防員負擔。

一位消防隊員表示,燈繩需依靠發電機供電,一組成本約4萬元,通常是架設在出口及深入火場內部各轉彎處,讓同仁知道撤退路線,但一般分隊的設備,都要結合發電機使用,非常笨重,一般僅能設置在出入口。

資深的陳姓消防小隊長指出,同仁進入火場,只能靠著經驗、水帶及胸前照明燈與出入口的燈繩,來協助自己在火場內的行動;但經驗法則並非絕對有效,水帶在交雜使用時,容易造成誤判,而胸前照明燈照明距離有限,傳統燈繩攜帶不易,受距離及轉折限制,無法深入火場內部使用。

8成同仁試用滿意

陳小隊長說,LED燈條的能見度約2至3公尺,在火場內不只能摸著水帶撤退,還可以看著紅色燈光避開危險,跟著綠色燈光找到出口或是安全區域,在未知環境中,心裡較為踏實。

陳志瑋表示,在局長黃德清支持下,今年1月先於福營、五股兩個分隊試辦,再對使用過的同仁進行調查,結果有8成同仁認為,架設紅、綠LED燈條,可以讓自己在火場內更安心。

陳志瑋指出,目前在實戰應用上,LED燈條效果顯著,將會持續改良LED燈條,讓它在火場內更好用,也會在大隊內擴大試辦,並請局內其他大隊同仁一起測試,最後期望能推廣到全國,一同守護消防弟兄的安全。

利用改良的LED燈條,可在火場拉出安全區域。(記者吳昇儒翻攝)

利用改良的LED燈條,可在火場拉出安全區域。(記者吳昇儒翻攝)

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志瑋開發出在火場使用的LED燈條,期望能保護同仁在火場內的安全。(記者吳昇儒攝)

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志瑋開發出在火場使用的LED燈條,期望能保護同仁在火場內的安全。(記者吳昇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