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觀點/外婆是直系血親 凶嫌無期或死刑

警方在離命案現場3公里處的草叢內找到行凶的鐵槌。
(記者吳俊鋒攝)

警方在離命案現場3公里處的草叢內找到行凶的鐵槌。 (記者吳俊鋒攝)

2018/05/13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郭濬毅殺害3位至親長輩,其中一位死者李胡木哖是郭的外婆,律師洪銘憲指出,郭男殺害外婆涉刑法272條殺害直系血親,刑期是無期徒刑起跳,由於命案凶嫌多會主張犯後態度良好、坦承認罪以求減刑,恐怕在郭男身上不適用,關鍵將在刑法59條,犯案情節是否值得同情,否則郭男未來將面臨無期徒刑或死刑。

律師林仲豪認為,郭男未來訴訟勢必主張臨時起意,這不會是量刑依據,例如上次在地院外撞死妻與律師的凶手洪當興,就是主張臨時起意,一審仍被判死。林仲豪說,如果郭濬毅只是缺錢殺人,第一個人可以說臨時起意,那第二人、第三人呢?如果郭濬毅犯案情節不值得憫恕,平時又與被害人互動不佳,可能被判死刑。

律師洪銘憲認為,郭男若要減刑,關鍵可能在刑法59條「犯罪之情狀顯可憫恕,認科以最低度刑仍嫌過重者,得酌量減輕其刑。」但這必須是郭男主張臨時起意、犯後態度良好,在動機上如果可以憫恕才有機會減刑。

另依據民法,直系血親是指在血緣系統上呈「直線」關係,分為兩種,「尊親屬」例如父親、爺爺,另一個則是「卑親屬」例如子女、孫子女。子殺父就是殺害直系尊親屬,反過來發生父殺子,卻會變成涉及刑法271條殺人罪,該條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因此殺長輩刑責重、殺晚輩刑責較輕,兩條罪的最低刑度有所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